留坝有个“德美屋”,道德积分评出乡风文明正能量

“还以为你们这么多人干嘛呢,没想到是来检查卫生的”“快进来看,照片你们随便拍,我们家不管再忙都坚持收拾卫生,毕竟干净的卫生环境也是自己享受嘛”“我家正在装修房子,这次检查估计我们家排不到前面,不过欢迎你们下次来我家检查”……

近日,留坝县桃园铺村道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和群众代表30余人冒着毛毛细雨,深入农户家中对房前屋后、客厅厨房等进行逐项检查评比,扎实开展第一季度卫生模范家庭评选工作。

随后,该村根据卫生模范家庭评比情况以及第一季度收集掌握的积分线索,组织召开一季度道德评议及德美屋积分评定会,会上该村道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和群众代表齐聚一堂,通过摆事实、举例子对全村农户一季度道德积分进行集中评定。

“陈远明被评为村上卫生模范家庭应该加分”“巫侦一季度参加义务植树应该加分”“唐先成响应号召发展食用菌产业应该加分”“巫佔华主动清扫门前通组道路应该加分”“靳国治积极参加养蜂技术培训也应该加分”“李康民焚烧垃圾秸秆污染环境应该扣分”“庞大贵家里环境卫生差也应该扣分”....与会人员逐一发言,说事论理,对一季度本村群众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进行集中评议,引导群众自觉反省。对于经评议无争议的积分线索,由道德建设委员会再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进行认定,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积分榜上进行公示。

“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群众服气,是道德积分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今天桃园铺村道德积分评定做到了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实现了加分有依据、扣分有事实”县文联主席刘建梅点评时说,她认为,通过严格执行“德美屋”道德积分评定标准、操作流程以及奖惩措施等将有助于加速形成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民参与、常态长效的局面,通过积分评比串联起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融合发展,评出了乡风文明正能量,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树立了全新的社会风尚。

(J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