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高标准农田助力水稻集约化生产 蓬溪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7万亩

村民在高标准农田里用水稻机播种育秧。刘春燕摄

近年来,蓬溪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大春水稻集中育秧规模化生产,为水稻丰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确保粮食扩面增产,最终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水稻集约化生产降低成本保障质量

眼下正值早稻播种育秧的好时节,日前,位于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林村的蓬溪县文井富桑种植家庭农场组织村民在高标准农田里进行第一批水稻机播种育秧。宽广平整的农田里,一排排覆盖着育秧毯的育秧盘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田垄上。在两位村民的协同配合下,伴随着机插水稻播种机的滑轮滚过,水稻种子就均匀地播撒在了育秧毯上。

水稻集中育秧有利于科学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水稻生产成本,保障水稻秧苗的质量。今年,蓬溪县文井富桑种植家庭农场将分两批进行水稻集中育秧,培育面积共30余亩,可移栽3000余亩的水稻大田,能够在满足农场栽种的同时,为其他水稻种植大户提供大量优质秧苗。

蓬溪县文井富桑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浩介绍,以前育苗只能满足自己栽种,今年因为高标准农田在文井镇铺开,大面积推广机插秧,所以今年集中育秧面积比较大,这次就有15亩,一次性可以满足1500亩的秧田。

以“三网”配套为主要内容建成47万亩高标准农田

在文井镇青龙嘴村,机声轰鸣中,一块块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高标准农田修建成型,可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的效果,为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和集约化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据统计,去年,文井镇白鹤林村、青龙嘴村、分水岭村等地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今年,文井镇将继续推进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目前高标准农田田型调整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完善渠系,预计在5月底之前全面完成。

除了文井镇,蓬溪县赤城镇、任隆镇等地也在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据了解,蓬溪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统筹协调扫清项目推进障碍,加强技术培训解决施工难点,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工程质量,规范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全面推动以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47.05万亩,有效改善了农田基础条件。(丁娇何璨洪全媒体记者刘春燕)

(廖洁全媒体记者刘春燕)3月30日,蓬溪县举行第七期“门都茶事”政企交流活动,倾听企业声音,汇聚发展智慧。会议通报了第六期“...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