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区优选精培新时代村社区发展带头人

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8.85亿元;人均GDP突破32万元,位居全省城区第一;连续两年蝉联无锡综合考核第一……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无锡市新吴区处处争一流,一支以村社区书记为代表的“头雁”队伍,始终领飞在最一线。
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表示,抓住村社区书记这一“关键少数”,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思路新、状态好、能力强、形象优的新时代发展带头人,为新吴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勇当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提供坚强支撑。
“班长”领飞,凝聚基层新力量
今年春节,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在全新落成的院士文化公园里,人们品读着钱氏家训,仿佛触摸到“一门六院士”的时代传奇。60岁的黄胜伟眼里满是自豪:“咱们七房桥出了钱穆、钱伟长,可了不得!”
黄胜伟口中“了不得”的这个院士文化公园,不久前还是一片混合着菜地和杂草的废弃树林。守着“双钱”至宝,七房桥村却是优势不彰、发展滞后。2019年,七房桥启动全面改革,村党委班子首当其冲。85后周斌到村担任党委书记,部分能力不强、作风不实、群众威信低的村干部被调整,取而代之的是一支平均年龄35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村干部队伍。在村党委班子带领下,七房桥治环境、搞旅游、育文化,不到两年就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关键是选好班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杨介绍,针对村社区书记这一“关键少数”,新吴区紧紧抓住选拔任用、有效激励、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打造一支有能力、重实干的“头雁”队伍。
经济发展名列全市前茅的旺庄街道,16名社区书记中,有12名被认定为“五强”型书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区近四分之一的村社区书记被评为战“疫”一线优秀共产党员。据了解,在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新吴区105名精心选配的村社区书记成功当选,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7%,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家长”担当,解决社区急难愁
“我77岁了,能住上带电梯的房子,真高兴啊!”新吴区江溪街道太湖花园二社区258号楼的居民杜鸿生,自从楼里加装了电梯,下楼遛弯的次数明显多了。建于2000年的太湖花园二社区,老年人占比超过15%,200多栋楼大多没有电梯。2019年,社区党委书记胡雯领着班子,果断按下加装电梯的启动键。通过“和二唯议”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历经412天34轮协商,4栋楼终于成功装上了电梯。看着为此跑上跑下四处奔波的胡雯,社区老人们都在心里夸一句:“这个年纪轻轻的女书记,比自家孙女都孝顺!”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村社区书记作为一村一社的“当家人”,时刻操心着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家务事。旺庄街道长欣公寓社区,创设“党建微家·掌门人”品牌项目,社区书记、党员骨干组建实名工作室,带动居民建设美好家园。梅村街道泰伯花苑二社区建立“党员示范岗”,书记带头公开身份、任岗定诺,在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做表率、当标杆。去年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外来人口占一半的新安街道新安花苑三社区,女书记王颖带领90多名骨干党员坚守在门岗管控、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第一线,用心用情守护着社区一家人的平安与健康。
“作为社区当家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新吴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该区创新组织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导村社区书记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等课题,在“书记抓、抓书记”中提升履职能力。2017年至2019年,该区共对47个村社区“书记项目”拨付奖励230万元,涌现了“一党员一项目”“新一红”等一批让居民呱呱叫的“红色实践样本”。
“公仆”辈出,服务群众不掉线
每天早一个小时上班,晚一个小时下班,“朝七晚六”的工作时间表一守就是10年,为的就是为居民群众多解决一两件难事。在新吴区乃至全无锡,“桑梅书记”就是“公仆”的代言人,她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忠诚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如今,桑梅书记已经走下社区书记岗位,但一大批“桑梅”式的基层带头人接过了“为人民服务”的接力棒。硕放街道振发社区党总支建起“365”爱心服务站,一年365天都有党员为居民服务;新安街道净湖社区将“流动大篷车”开到居民家门口,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最后100米”;旺庄街道引导驻区单位与片区党支部共建,把社区服务从“单兵作战”变成“兵团作战”,为居民群众构建了一个城市服务共同体。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村社干部有前途、有奔头。为了让社区干部更有动力,新吴区一方面为基层减负减压,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事;另一方面,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以“提升有路径、干好有前途、待遇有保障”的正向激励体系,为基层干部赋权增能。据了解,2017年以来,新吴区已累计为43名村社区书记转换了事业身份,9名书记进入街道、国企领导班子。2019年,该区为87名书记一次性补缴企业年金376万元;去年,为50名书记缴纳企业年金64万元。
□ 本报记者 马薇 刘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