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踏青争惜赏春葩,尽日无辞到月华。”又是一年春光好,城市副中心春日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每年四月的第一个休息日被定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今年4月3日,本市迎来第37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植树栽花、认养树木、抚育林木、清理绿地,全民动手以多种形式植树尽责。记者从通州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3月至11月,全区将举行100场义务植树尽责进乡镇宣传活动,涵盖8大类37种尽责形式,多元播绿城市副中心。
大地植绿,心中播绿,义务植树不仅染绿了城市原野,更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植入市民心中。
回望“十三五”,城市副中心实施了102项重点绿化工程,增绿25.1万亩,建成30余处公园。环城望,城市副中心边缘树起万亩森林群;核心区星星点点的公园、道路、河流两侧绿道日渐葱茏。
2021年,是城市副中心“创森”关键一年,按照最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城市副中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标由原来的40项调整为36项,其中沿用老指标21项,提升老指标8项,新增指标7项,目前36项指标已基本达标。
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平原地区,城市副中心正在履行“创森”承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图片
近日,2000余党员干部、群众来到张家湾公园义务植树,为城市副中心增添一抹抹绿色。
8类37种尽责形式 副中心变绿有你一份功劳
提起义务植树,很多人都会简单理解为春季栽树。但实际上,春植、夏认、秋抚、冬防,一年四季市民都有参与义务植树的尽责机会和途径。2018年以来,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已细化为8大类37种。
8大类包括造林绿化类、抚育管护类、自然保护类、认种认养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志愿服务类和其他类型。除了市民熟悉的植树、抚育外,主动向管理部门报告救护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情况;清理、拆除非法设置的猎夹、猎套等工具;悬挂人工鸟巢;参加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修复;修建森林作业道、公园步道,修建森林防火带等,都是植树尽责,每一种尽责形式,都可以根据工作量折算成一定的植树株数。
“在自家阳台种花,在单位门口摆花,都是一种植树尽责形式,所以如今的绿化成绩有每位市民的功劳,不分年龄,涵盖老老小小。”区园林绿化局义务植树科相关负责人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自2017年城市副中心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已达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32处,299个村庄建有集中公共绿地,以“西集大樱桃”“张家湾葡萄”两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为代表,一批“智慧园林”工程正在打造中。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森林覆盖率已达33.02%,比2017年提高4.11个百分点;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1.02%,比2017年提高16.37个百分点,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35%。北京东部,“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城正在崛起。
着眼各个组团,台湖演艺小镇有台湖万亩游憩园,宋庄艺术创意小镇有宋庄文化公园、刘庄公园,西集生态休闲小镇有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155平方公里核心区里,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张家湾公园一期开园迎客,西海子公园、减河公园等9个城市公园完成提升改造;结合老城双修,68处口袋公园、休闲公园以及小微绿地从无到有,21处海绵城市试点绿地空间,赋予市民更多安全感……大尺度建绿,大密度增绿,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赋予了绿色的基底,规划图上“两带、一环、一心”逐步展成一幅“水韵林海、千年绿城”的美丽生态画卷。
植树基地 年输送四千余株苗木扮靓副中心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宋庄镇双埠头苗圃是今年首都绿化委员会公布的全市15处义务植树尽责接待点之一。苗圃中,蓝、红、黄、绿各色身影出没林间,他们是来自不同团体的义务植树尽责人。
走进双埠头苗圃,150亩地一眼望不到头,这里被规划成一个个矩形块,以中央一棵树龄20年以上的法桐为界,北侧绿油油,南侧黄灿灿,一半如夏,一半似秋。
通州区花卉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爱华介绍,双埠头苗圃今年计划栽植10种树,包括华山松、白皮松等3个常绿品种和7个彩色树种,包括栾树、金枝国槐、金枝龙爪槐、金叶垂榆、丛状五角枫、元宝枫球以及秋紫白蜡,共计4000余株,接受市民四季尽责。
2018年以来,该苗圃每年都是城市副中心植树尽责点。与其他地方的有限空间不同,在这里可以参与大型树种的栽植。比如丛状元宝枫,干高8米至10米,树干分成五六个分干,树坑就要挖四米直径才行。4月2日,蒙蒙细雨中,上百人到这里植树尽责,吊车吊装树苗入坑、扶苗栽植、挥锹围堰、提水浇灌……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在苗圃栽下100株金枝龙爪槐和120株金枝国槐。同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里也正在打造精品苗木基地。培育的精品树苗将被输送至城市副中心有绿化需要的公园、绿地。王爱华指着眼前一片树木:“它们未来都将在城市副中心各个角落发挥魅力。”
双埠头苗圃只是城市副中心植树尽责点的一个缩影。自城市副中心落牌以来,全区形成了14处植树尽责点、12处抚育点,包括刘庄公园、宋庄文化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张家湾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广渠路两侧绿化提升带、玉带河景观提升带、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等。年均组织义务植树活动百余场,每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20余万人次,平均每年完成(折合)植树100余万株。
填空造林 疏解整治腾退空地“见缝插绿”
强基础、补短板,城市副中心因地制宜想方设法找地增绿,其中不少是利用疏解整治腾退的空地“留白增绿”。
城市副中心环城游憩环上“挤出来”的13个公园大多是疏解腾退空间,其中一个重要点位就是张家湾公园。
去年秋天,比颐和园还要大一点的张家湾公园一期开园了。它与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连在一起,共同构成3万多亩大尺度绿色楔形廊道,是城市副中心绿色空间结构上的重要节点。一条水巷在绿树繁花、亭台水榭中婀娜穿行,重现历史上大运河畔“水巷茶棚”的泗水旧景。很难想象,这里从前竟是拥挤杂乱的工业大院,300多家小企业扎根,直到张家湾镇启动疏解整治,才为公园建设腾出空间。张家湾公园共分三期建设,总面积超万亩,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环城游憩环上面积最大的公园。
今年,公园仍在填绿。4月3日全民植树日一早,60余个区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2200余人来到张家湾公园一期填空造林。八棱海棠、国槐、白皮松、油松、法桐、白蜡、碧桃等6000余株树苗迎风挺立,焕发勃勃生机。
参与植树的还有70位劳模和上百名北京榜样。荣获“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刘红感慨颇深。作为一名沈阳人,她2007年到通州创业,如今是北京绿蜻蜓特色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消费扶贫,帮扶蒙、疆、冀、黔等地建档立卡户达3750户,而她的大本营就在距离张家湾公园仅4公里的漷县镇吴营村。
“张家湾公园是城市副中心东南方向的生态门户景观。农林不分家,这片森林也是我们漷县农田前的一道天然屏障!”刘红与伙伴们亲手种下一株玉兰,她说想用这株春季里最早开花的树感恩这片土地。
城市副中心大小工程中都留下了首都市民义务植树的身影,比如宋庄镇许多地块如今就显现了植树造林的成果。如今的内军庄村平原造林地块,在2016年以前也是制造企业、储运单位集中地,现在则全部变绿;相距8公里的疃里村,村北原是垃圾山,村民苦不堪言,区政府腾退空间见缝插绿,打造成“千株银杏、万枝樱花”的京东第一樱花园……
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高标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增绿化面积近万亩,通过填空造林、连接连通原有林地绿地,促进更大尺度、更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形成。期间,将对战略留白用地、拆迁腾退地实施临时绿化,增绿501亩。同时,进一步丰富疏解整治促提升内涵,减少裸露土地,增加景观效果,提升城市韧性。继续推进园林绿化“留白增绿”,纳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统筹,增绿585.15亩。
乡村绿化也将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充分利用“小微工程”,留白建绿、见空插树,达到“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景观效果。梳理村庄内“五边”和拆违空地,规划休闲绿地、游憩空间,在房前屋后、河旁湖旁、渠边路边、零星闲置地等边角地植绿种绿,努力实现以绿挤乱、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目标,推进乡村“一时美”转变为“永久美”,从“几处美”转变为“处处美”。
新造林地块选址时,也将向村庄周边调整,结合打造“村头一片林”目标,坚持达到村庄周围森林化、村内道路林荫化、村民庭院花果化、村内集中绿地宜人化、河渠公路风景化的美丽乡村要求。
花园式社区 房前屋后树茂花草香
除了大尺度造林、边角地填绿,花园式社区也正在孕育更多绿色。
4月1日一早,上百名植树尽责人来到临河里街道华业东方玫瑰C区,550平方米园地上已经画好白线。这是去年9月刚刚成立的临河里街道举办的首次植树日活动,地点就选在了居民家门口。
小区东门左边是面积约150平方米的种植一区,蒙古栎抽出新芽,榆叶梅一身粉黛。旁边,十几人正在物业绿化师傅的指导下种植樱花,共有20株,“今后我们也能在小区赏樱了。”居民兴奋不已。
右边则是面积400平方米的种植二区,大柳树、白皮松参天蔽日,树荫下是一片黄土。“这里要种些耐荫地被,比如玉簪、八宝;白线以外种水腊,作用类似围栏,阻止人们踩踏绿地……”在绿化师傅指导下,街道干部、社区志愿者、居民蹲在地上,三堆两簇地认真栽植。
居民刘一干边干活边和记者闲聊:“原来我在远郊空旷地上植过树,用来防风固沙;后来去公园里植树,可以美化公共环境。现在在自家小区里植树,亲手建造自己的家园,我觉得又有了特别意义。”在通州住了多年,他感慨如今身边的绿色是越来越多。街道干部党红霞说,临河里街道处于城市副中心核心区位,近几年吸引了诸多市民定居、企业入驻。城市副中心打造城市森林,每人都有一份功劳。
临河里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崔笑介绍,临河里玫瑰园社区成为该街道10个社区22个小区中唯一一个获得“首都花园式社区”称号的社区。华业东方玫瑰C区和D区均隶属于玫瑰园社区,该社区现有乔木达3251株,灌木2.8万余平方米,草坪面积1.5万平方米,花卉面积61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5.5%,有雪松、桧柏、银杏等百余树种。
据了解,全市共有511个首都花园式社区,城市副中心10个。截至“十三五”末,城市副中心已成功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3个、首都绿色村庄20个、森林城镇2个。
“未来还要将更多社区打造成花园式社区!”崔笑表示,2021年是“创森”关键一年,目前看市民知晓率低是弱项,街道将围绕重点推进“创森”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植树尽责不只是植树,植树也不必非去大林场、大公园,自家门口就需要你。”
园艺驿站等体验式科普基地的设立也成功打通了生态惠民“最后一公里”,将绿色种子播入市民心中。
目前,全市已建成80余家园艺驿站,城市副中心10所,分布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金果天地庄园小区、河畔丽景小区、北苑桥社区、天时名苑社区、欣达园社区、玫瑰园社区、新华园社区、新华街道。
66岁的居民郭淑华就利用园艺驿站提供的花材和传授的知识,在自家门前空地种下了五十多株月季和二十余株玉簪。“原本这里堆放建筑垃圾,我们老两口整地种花美化环境,开花时可多人来拍照了!”郭淑华高兴地说。
据统计,城市副中心园艺驿站已经开展了250余场活动,2万余人次走进驿站,购买花材和园艺工具,插花、歇脚、看书,享受绿色慢生活,绿色理念植入市民心中。
生物多样性 每年6万余只候鸟造访城市副中心
“泛舟在大运河上,银鸥追随左右,这里的生态环境真好!”清明假期,来自河南洛阳的游客牛志敬感慨道。春暖花开,北运河上每天都有小鸟成群结队在空中亮翅,在明媚的春光中形成一幅城市副中心春鸟图。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随着城市森林基底逐渐形成,湿地面积增加,许多环境指示型动物现身,刷新了城市副中心的生物多样性“成绩单”。截至今年2月底,市级监测站共监测鸟类10.13万只,涉及绿头鸭、白鹭等多个品种;区级监测点监测鸟类约6.27万只。在数量庞大的迁飞鸟儿中,不仅有天鹅、青头潜鸭、震旦鸦雀、黑鹳等不少“稀客”,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大鸨、白尾海雕、东方白鹳,它们都曾出现在城市副中心各大公园水域林区。目前,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北运河、萧太后河、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运潮减河公园等地,都已成为迁徙鸟类重要的中转站和栖息地。
鸟儿的出现离不开园林绿化成效。“我们公园绿地中大量栽植坚果类、浆果类和蜜源植物,就是为在这里越冬的小动物提供口粮。”城市副中心漷县镇京彩苗圃高级园艺师周晓杰表示,像山桃、紫叶李、刺槐、国槐、黑枣、酸枣、海棠、山楂、柿树、金银木等植物既可以美化园林,又能为鸟类提供食物,可以保证一年四季林中有鸟、莺声常鸣。
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构建良好的生物栖息地,区园林绿化局还建立了基于遥感影像和地理信息系统的林地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管理、林火监测、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等智慧园林管理体系,网络化、智能化和高效化实现资源管理和生态监测。每日对辖区重点点位巡查监测,掌握鸟类栖息动态。大运河森林公园还将建造一座观鸟台,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与此同时,市民爱鸟护鸟意识也在逐渐增强,2020年全年全区救助掉队或者受伤的野生鸟类120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