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青山乡:祭祀莫使烟火扰 文明平安过清明

红网时刻4月6日讯(通讯员 朱欢)“老乡,扫墓请不要将纸钱、香烛、爆竹等易燃物品带进山里!”清明节,在桂东县青山乡寨坪村的每一个进山路口,每当有扫墓的群众经过,当地乡、村干部、护林员都这样嘱咐道。

清明节,在桂东县青山乡寨坪村的每一个进山路口,青山乡、村干部来到道路进行文明祭扫劝导。

“村民们都十分支持政府提倡的文明祭祀倡议,近年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风气已悄然在村民中形成。”青山乡寨坪村郭国忠表示,清明节期间,乡、村干部、护林员在各个村口、山口的临时检查站进行值守,遇到带有易燃易爆品的村民进山扫墓,他们都会及时进行劝阻,而村民都会积极配合工作,大家的观念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清明节,在桂东县青山乡寨坪村的每一个进山路口,青山乡、村干部来到道路进行文明祭扫劝导。

清明节前后青山乡开展了鞭炮换鲜花活动,在乡村重点区域的临时检查点,村民都自觉把鞭炮交到检查人员手中,然后换取鲜花再进山。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如今,文明祭祀的风俗已在青山乡各村蔚然成风,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守护着绿色家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人员在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进行文明祭祀劝导工作。

据了解,青山乡乡、村干部、护林员通过移动音箱、乡村大喇叭、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并在重点区域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点,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工作。并结合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设置交通劝导站,对机动车超载、电动车司机不戴头盔、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切实维护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