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市委书记和两名副书记同步调整,前任市委书记、市长均已升副部级

图片
一个非省会的地级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由副部级干部兼任,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一个多月前,上观新闻注意到,河北省承德市的领导班子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在河北,通常由省委常委“高配”兼任市委书记的有两个地级市,一个是省会石家庄市,另一个是经济强市唐山市。
果然,人事调整持续进行。4月3日,《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原任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调任承德市委书记。
昨天,承德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4月4日,新任承德市委书记董晓宇率队赴塞罕坝机械林场参观学习。市委副书记柴宝良、郭旭涛参加活动。
此消息显示,两名副书记同步调整。其中,柴宝良此前是廊坊市委副书记,郭旭涛是河北团省委书记。
据公开简历,董晓宇生于1969年1月,早期当过小学和中学老师,后调入保定市清苑县教育局,1992年进入清苑县政府办公室。2000年,董晓宇任保定市南市区副区长,6年后任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2009年,董晓宇调任涿州市市长, 2011年调任曲阳县委书记。
2013年4月,董晓宇出任廊坊市副市长,三个月后,于2013年7月调任衡水市委常委,次月出任衡水常务副市长。2015年,董晓宇调任邢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6年2月出任邢台市市长,至此番调整。
新任承德市委副书记柴宝良生于1973年8月,早期在沧州市工作,曾任东光县副县长,东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06年起任沧州市新华区区长、区委书记。2015年,柴宝良调任河北团省委副书记,后任河北省驻京办主任等职。2020年,柴宝良任廊坊市委副书记。
新任承德市委副书记郭旭涛生于1977年,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同年到邯郸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挂职任管委会副主任,挂职结束后留任,后调任邯郸团市委书记。2013年起,郭旭涛任河北团省委副书记、邢台市副市长、河北团省委书记。
承德地处河北省东北部,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是河北11个地级市中面积中最大的一个。承德南邻京津,北接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东西与朝阳市、秦皇岛、唐山、张家口市相邻,是连接京津冀辽蒙的重要节点,具有“一市连五省”的独特区位优势。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承德市委原书记周仲明已于2018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仲明出生于1963年11月,衡水人。2000年,周仲明任蠡县县委书记,次年调任唐山市委常委,先后兼任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副市长,2010年任唐山市委副书记。2012年,周仲明调任河北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2015年,时任承德市长赵风楼调任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周仲明接任承德市长。不到半年,时任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落马,河北省委决定,周仲明担任承德市委书记。2017年,在承德新一届市委换届时,周仲明当选承德市委书记。
今年2月河北两会上,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当选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公开资料显示,常丽虹是保定人,河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石家庄地区妇联工作。1995年,常丽虹转任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副区长,2002年任河北省妇联副主席,2008年转入地方,担任邢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后兼任邢台市七里河新区管委会主任,2011年任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3年,常丽虹任河北省残联副主席、理事长、党组书记。2年后,她担任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
原任承德市委副书记安国富,已于2020年9月任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