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生态留白迎蝶变 “世园”花开枣林湾

迎来生态蝶变的枣林湾。齐立广摄

4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在仪征市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开幕。

从2016年9月取得世园会承办权,到2018年举办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再到世园会如约而至,坚持生态留白的仪征枣林湾闪耀而出,成为美丽江苏的又一张绿色名片。

这是一方怎样的水土?一场世界级的园艺盛会为何择地这里?世园会又会给当地带来怎样的振兴之机?扬州世园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答案也在逐一揭晓。

从生态疮疤转型都市“绿心”

提及枣林湾,要先从一个“枣”字说起。当地村民邓永元说,枣林湾人爱枣,是因为与枣割不断的情结,以前的枣林湾土地贫瘠,唯独枣树抗旱魃,于是无论房前屋后,山上水旁都种着枣树,“枣林湾”因此而得名。

然而,上世纪的开山采砂热却在这里留下了座座废矿、废坑、废滩。随着2007年枣林湾生态园的应运而生,占整个市域四分之一的重点采矿区全部纳入生态修复范围。据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主任张国民介绍,十多年来,园区关停并转了所有矿石开采点,且没有新增一家工矿企业,68平方公里区内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实现了全覆盖,森林绿化率超过62%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仪征,当地政府坚持生态留白不动摇,将枣林湾定位都市后花园不偏向,来落户的投资项目无一不是生态保护的践行者和绿色发展的示范户。正因为此,枣林湾的自然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修复。与此同时,为了营造与世界园艺博览会相匹配的绿色中心,仪征市在新一轮产业规划布局中将原先22.5平方公里的化工园区范围缩减到9.3平方公里,并大力发展大数据、文旅等绿色产业。

如今,枣林湾已成为扬州市最大的生态中心核心区。驱车环绕,低丘、水系、田园、村落、森林等多样景观尽收眼底,可谓兼容了江苏省域所有地貌,都市大“绿心”的魅力在此得到了强劲释放。

航拍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全景。 孟德龙摄

扬州园林园艺风采尽显

3月28日,连接扬州与省会南京的328国道仪征段经快速化改造后实现通车。

打开江苏省地图,枣林湾旅游度假区位于宁镇扬的几何中心,这里西邻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东连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为了迎接这场园艺界的国际盛会,当地已投资20亿元配套建设了四通八达的园区路网、游客集散中心、星级宾馆、温泉休闲中心、大型生态停车场等。

此次扬州世园会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择地枣林湾,除了它独特的区位特点和生态蝶变,不得不提及扬州深厚的园林园艺历史。“扬州园林源远流长,南北兼容,自成一格。”扬州文化专家韦明铧说,世界上第一部园林专著《园治》就诞生于扬州,扬州园林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在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建设了10多处扬州风格的园林。

此次世园会亦尽显扬州园林园艺的风采。谈到建设亮点,扬州市副市长赵庆红透露,扬州世园会园区总面积230公顷,总体结构布局为“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即以园艺梦想主轴贯穿南北入口,以水系蓝脉和园艺景观绿脉串联东西片区,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为承担主要展览功能的五大核心景点,设置了入口服务区、国际园艺展区、国内园艺展区、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生态休闲区和林荫休憩区等八大片区。其中,江苏园艺展区是在原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展区基础上优化提升而来。

世园会景观“梦幻叠瀑”。齐立广摄

发展带动力未来可期

从4月8日开幕,至10月8日闭幕,扬州世园会时长184天。这场盛会会给枣林湾带来什么呢?

时间回到2016年。在申办世园会过程中,仪征市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申办基地选择枣林湾,不仅是68平方公里枣林湾区域的最大发展契机,也是带动仪征、助力扬州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决策。

2018年,这里在举办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前后,扬州“建成了一张新路网”,枣林湾交通条件因此大为改善。如今,沪陕高速G40不仅打开了枣林湾直接道口,仪征综合客运枢纽工程也已投入使用,未来高铁也将在枣林湾附近设站穿行。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副主任钱中华说,枣林湾及其周边交通建设水平提前了5到10年。

基础设施建设以外,还有对城市形象和旅游品牌的带动。今天的枣林湾,正致力于发展生态休闲、运动观光、养生养老大健康产业,已建成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芍药栽培、展示基地,江北重要的温泉度假基地等。据当地政府估算,扬州世园会期间,游客人数预计将达500万人次。此外,当地可以与数十个入园企业形成联动整合的效应,借势带动芍药、樱花、绿茶、苗木等企业的发展,共享园艺会施工、运营商机,并为周边农民提供约4000人的劳务增收机会。

“世园会给枣林湾带来了发展机遇,助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长三角生态康养目的地、南京都市圈后花园、宁镇扬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张国民说,各国各地的园艺项目展后将永久性保留和利用,不仅为当地增添了最闪亮的城市名片,还可以为今后发展留下持续的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