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攻坚五类案件护航“六稳六保”

原标题:吉安:攻坚五类案件护航“六稳六保”
图片
吉安法院开展“凌晨突击”集中执行行动。
吉安法院开展“凌晨突击”集中执行行动。
2020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坚持内部挖潜、外部联动,重点集中攻坚涉民生案件等五类案件,持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力争实现“一乡(镇)一清零”的工作目标,最大限度地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密织天网
联动执行合力查扣车辆
“你好,是县法院吗?我们在办理车辆过户中发现了一辆被你们查封的宝马车,现已被我们扣留下来了,请你局及时派员前来接车。”2020年10月26日,该院接到辖区内一名交警打来的电话后,3名执行干警迅速赶到现场,成功扣押了被执行人的一辆涉执车辆。
肖某与彭某系朋友,彭某向肖某借款72万元。后因彭某未按期归还借款被肖某诉至法院,经法院组织调解,双方达成了分期履行调解协议,但期限过后,彭某仍未按调解协议履行,肖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通过电话多次联系彭某,但彭某总以“没钱”等理由屡屡推脱,还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通过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发现彭某名下有一辆宝马车,于是便向吉安县交警队移送了该车的相关信息,请求协同开展查扣工作。
几天后事情出现了转机,交警支队传来好消息,因案外人罗某驾驶该车前来支队办理过户手续,被民警识别出后当即控制了该车辆,并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法院派员接车。接到消息后,3名执行干警顺利将车辆驾驶回法院扣押区存放。
为努力破解被执行人车辆查扣难题,2020年8月10日,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动车司法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通知》,切实推动机动车司法查控协作工作顺利开展。随后,该院主动与县交警支队对接协助查人控车工作。
截止目前,吉安法院借助县交警支队已成功扣押被执行人车辆5辆,促使2起执行案件顺利执结,3起执行案件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上下协同
倾力执行护民生暧民心
“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呀!能这么快领到我们的工资款,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前不久,外地员工裴某在领到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后,兴奋不已,并将写有“心系群众 体恤民情”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上。
除裴某之外,还有14名员工齐聚该院,他们排着队在法官的指导下办理领款手续,他们陆续领取到被拖欠已久的工资款共计100万余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吉安某企业因经营不善、行业经济不景气等原因,2016年开始陆续拖欠员工的工资福利,直到年底,该企业就彻底停产停工,15名员工被迫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合同。但双方就工资问题在多次协商未果后,15名员工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生效后,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却不知所踪,百万余元工资款无法兑付。15名员工在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该企业的财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企业的银行存款、企业产品、生产原料等可供执行财产进行摸底调查、逐一处置,并对企业名下的不动产及机械设备予以清点查封。同时吉安法院启动上下级法院联动执行机制,即对企业的涉案房产拍卖款与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确定好参与分配方案,除涉案房产的抵押优先受偿权之外,优先保障员工的工资权益。
此外,执行干警还赶赴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协调处置企业的机械设备,力争机械设备的拍卖款以解决部分员工工资。通过多地法院的联合执行、多渠道处理企业财产,最终帮助15名员工将被拖欠的百万余元工资款顺利执行到位,并在第一时间发放到每位员工手中。
近年来,吉安法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据悉,2020年以来该院已帮助265名农民工拿回了工资款共计800余万元。
■精准发力
清晨突击开启扫“赖”专场
1月19日,凌晨5点30分,寒风剪剪、晨光熹微,吉安法院院内灯火通明、6辆警车警灯闪烁,20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随着执行局局长的一声令下,20名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兵分两路,利用凌晨的有利时机,对分散在永和、凤凰、横江等周边乡镇的被执行人再次发起“突袭”,吹响了“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冲锋号,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横扫“老赖”。
正在被窝里呼呼大睡的被执行人杨某怎么也想不到,大清早叫醒自己的不是手机闹铃,而是执行干警急促的敲门声。面对执行干警的突袭,拖欠2.47万元货款的杨某却百般抵赖,执行干警果断将其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在对杨某展开思想工作无果后,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就在执行干警送其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途中,杨某才意识到执行干警动真格了,迫于法律的威慑力,杨某立刻打电话联系家人,随后杨某家人带着2.47万元的欠款来到该院执行局当场履行。
据悉,行动当日共拘传8名被执行人,司法拘留4人,4件案件执行完毕,执行到位金额10万余元,让“老赖”真正感受到了严冬的“凛冽”。
这是该院开展清晨突击擒“老赖”的真实一幕,也是该院吹响 “百日攻坚”护航“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冲锋号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发挥法院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10月25日,该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发挥执行职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专项执行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3个专项执行小组,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刘清林 周修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