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力量 共建幸福家园

成立商住联盟党支部、成立爱心公益车队……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各社区(团体)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凝聚各方力量,切实为辖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赢得大家的广泛好评。

凝心聚力 共治共享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统筹指导下,3月31日,我们社区党支部在绿地联盛商圈成立了‘商住联盟党支部’,积极探索商住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金华园街道绿地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璐说。

据介绍,绿地社区辖区有很多商业经营户,绿地联盛片区的一些餐饮经营户因经营场所狭小等问题,一到中午吃饭时间就会将餐桌椅放到外面的过道上,影响过往行人通行。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多次联合调研,并以“堵”“疏”结合的方式引导商户规范经营。“‘堵’就是不定时或定时安排专人上门开展宣传工作,说服商户在店内经营;‘疏’则是根据商户的经营情况,合理调配商户的经营区域,让商户更好地发展。”许璐说,社区正在与物业协商,按照安全、科学、规范的原则,为商家开辟更多经营区域。

“事实证明,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支部引导,各方力量汇聚,为民办实事的效率更高。”许璐说,联盟党支部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团结各方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区域共治,促进辖区经济进一步发展、社会环境更加文明有序。

党员来牵头 为民办实事

“龙抬头,昂龙首,剪头发,精神抖。今天下午,爱心小分队为居民免费理发。”这是3月14日金华园街道金恒社区居民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发这条信息的是社区爱心小分队组织者、退休老党员贺廷玉。

金恒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羽蓉介绍,2019年8月,在社区党支部号召下,有着修理技术的贺廷玉与有理发手艺的杜松林牵头成立爱心小分队,为居民修锁、修水龙头、理发等。

爱心小分队成立后,社区党支部积极协调,物业公司专门腾出一间房间作为爱心小分队的工作场所。此后,在贺廷玉和杜松林带动下,小分队有了会缝纫、懂中医等的爱心居民加入。目前,小分队已由当初成立时的两人发展到30余人。周六、周日,小分队队员都会排班为居民义务服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和支持下,社区居民、老党员赵凤霞正在筹备组建金恒社区腰鼓队。”张羽蓉说。

“目前,已有24人加入腰鼓队,队员们自己买鼓、买服装,积极准备节目,希望在建党100周年相关庆典活动中表演节目,感谢党恩。”张羽蓉说,腰鼓队成立后,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

退伍不褪色 传递正能量

“这是我们的徽标,你看看醒目不?”4月2日下午,刚拿到设计好的logo,金华园街道退役军人之家党支部副书记邓林森便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原来,3月5日,退役军人之家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爱心公益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