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多举措推进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本报讯 为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息烽县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工作中,该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根据县域村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乡村进行合理规划,优化空间布局,以实现山水、田园、林地和村庄的有机融合。目前,已编制完成《息烽县2035年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息烽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以及城镇规划区以外127个行政村村庄的规划编制,覆盖全县1155个30户以上自然村。

同时,该县制定印发了《息烽县农村宅基地基本信息及村民新增建房需求情况调查方案》,开发了农村宅基地基本信息调查终端APP,结合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将村民未批先建、一户多宅、建新不拆旧等问题录入农村资源数据库,为形成农村资源信息“一张图”、管理“一条链”、监督执法“一张网”提供基础支撑。

(成婵 贵阳日报融媒记者 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