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0人组成防火队伍坚守卡口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贤辉 见习记者/ 王谢思齐)每逢清明时节,罗定的农民和种植户总是忧心忡忡。因为清明祭祖烧纸钱、燃放爆竹极易引发山火。一旦造成山火,不仅会危害连片森林,农民们辛苦种下的果树、商品林也会不幸遭灾。

今年罗定市认真贯彻落实云浮市委、市政府“四防三安全”的有关部署要求,严守森林防火防线,清明假期三天无重大火情发生,农民群众这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入春后的罗定天气仍持续干燥,再加上清明祭扫民俗,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清明节期间,罗定市领导和5857名市直部门、镇、村干部、公安交警和护林员组成防火队伍坚守卡口,全力构筑严密的森林防火墙。

林业、公安、民政、气象等部门积极协调配合,认真研判森林防灭火形势,做好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和现场通信保障服务;加快森林火灾案件侦破,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失火、纵火行为;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为打通森林防火的“最后一公里”,罗定的镇、村干部在节前对清明期间上山祭祀人员做好宣传提醒,挨家挨户签订承诺书和保证书;党员干部蹲守在山头,要求进山人员做好登记、寄存火种,强调森林防火知识;各镇街的应急大队队员带着大喇叭播放《罗定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并开展巡查。

前去祭祖的市民群众自觉打开车厢配合检查,把带来的元宝、蜡烛寄存在检查点,更有不少市民已自觉把鞭炮换成鲜花、礼炮。从外地回乡祭祖的刘先生说:“今年清明回来在微信看到罗定不允许带火种上山拜祭的消息,所以我们也没有带。进入镇、村之后已经检查过几次了,工作人员整日守在这里认真检查,我们配合做好检查也是应该的。”

据了解,3月以来,罗定市已累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2300多辆次、人员1.3万多人次巡防,组织动员镇、村干部、护林员6000多人驻守468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并不间断采用“智能监控+无人机+护林员”等“人防+技防”的方式巡山护林,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抓紧、抓严、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