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公寓装修封路,住户称外出要翻墙,执法队查出施工违规

被点名单位:芝麻公寓

介入处理单位:吉华街道办执法队、翠湖社区工作站

南都讯 记者陈文才近日,家住吉华街道芝麻公寓的金先生遇到了烦心事,因公寓业主围蔽装修造成一家人出入受限,为了孩子上学,甚至只能翻墙,于是向街道求助。芝麻公寓业主则认为“翻墙”一说实属杜撰,并直指金先生才是霸占房产不讲理的那个人。南都记者从吉华街道办获悉,因芝麻公寓超范围施工已被执法队叫停,同时要求芝麻公寓业主确保金先生一家的正常通行需求。

(芝麻公寓外观。)

(芝麻公寓装修已经被叫停。)

防火梯现已拆除。

楼下装修封闭道路,楼顶住户称自己爬围墙出去

金先生反映,大年初四,芝麻公寓开始拆除防盗网,近期又对公寓内部进行大面积装修,甚至传言芝麻公寓要将变身小产权房进行出售。

据其反映,3月23日,芝麻公寓突然用围挡围蔽起来,而居住在顶楼的金先生一家无法正常出入。据金先生反映,那天为了送小孩上学,只能翻墙而出。

芝麻公寓位于下水径村一个下坡上,灰白色的墙面布满了防盗网拆除后留下的孔洞,嵌在左上角的“芝麻公寓”四个字并不起眼,围挡目测高度超过3米。南都记者发现大多楼层的墙体已被打通、拆除。

这栋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的芝麻公寓原先叫康德大厦,而金先生则是他的前业主。据其介绍,康德大厦建于2000年,两年后落成。最初的康德大厦只有10层,后来金先生又在楼顶东北侧加建了三层。

之后金先生陷入合同纠纷,欠下3000多万巨债,经过法院拍卖,康德大厦被现芝麻公寓的老板郑先生拍得。但是金先生对法院拍卖的面积与建筑实际面积提出质疑,其认为法拍面积10596.4平方米并不含括楼顶加建的三层建筑的1000多平方米,因此一直未搬离。

据金先生反映,从2018年开始,双方曾发生过多次冲突,但双方仍僵持不下。

公寓业主称爬墙送小孩上学“不存在”

而据芝麻公寓的现业主郑先生反映,当年凭着租客优先权买下康德大厦,但是金先生一直住在公寓顶楼,未能完全接收大厦,“就是霸占房产!”郑先生说。

对于金先生一家人因装修围挡被困,郑先生表示,围挡围蔽是处于施工安全才做的,金先生家常住的人员24小时可以自由出入,而其外面的人(包括亲友)则不能随便出入,“为了保证他们一家正常通行,我们24小时都有人值班。”而对于“爬墙送孩子上学”一事,郑先生表示实属杜撰,“这么高的墙,就是一块铁皮,他是怎么爬过去的?”郑先生无奈地说。

对于装修被叫停,郑先生表示施工取得了相应报备手续,但是不方便向南都记者透露报备的内容。而是否将建成小产权进行出售?郑先生表示,还是做公寓,只是公寓的装修标准会“更加豪华”。

截至发稿前,该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

超范围施工,芝麻公寓装修被叫停

日前,吉华街道办就此事回复南都记者称,3月16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队)发现翠湖社区芝麻公寓存在拆除防盗网且未备案的情况,立即通知芝麻公寓业主郑某履行备案手续,在发现郑某存在超出备案范围外的拆除墙体的违规行为时,立即制止,芝麻公寓装修停工至今,有效杜绝安全隐患。

3月25日,住在芝麻公寓的金某向翠湖社区工作站反映,芝麻公寓在楼下设置了围档,影响其出行。收到反映后,翠湖社区工作站立即安排专人与芝麻公寓沟通协调,芝麻公寓当天整改,确保了公寓出口、消防通道顺畅,不会影响金某一家出行。

3月31日,为保证整改效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队)联合翠湖社区工作站,再次到芝麻公寓现场调查,并再次强调芝麻公寓继续安排保安24小时在现场值守,确保人员正常通行、消防车可以随时进入公寓处理隐患。街道工作人员现已将详细处理情况电话告知金某爱人。

【栏目说明】

为提升马上办评价体系和评分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本栏目将升级评价方式,从“一稿一评分”升级为“月度点评”,还将引入第三方评议团,从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维度评价被点名单位的处理。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