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传承的力量》纪录片摄制组走进汨罗,拍摄“千名学子诵离骚”

正则学校"千人诵离骚"现场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胡清)"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4月6日,屈子文化园、汨罗正则学校千名学子齐诵离骚的壮观场面,被《传承的力量》端午篇摄制组如实纪录。

一架古琴悠悠,数袭楚服飘飘,古朴屈子书院前的高高台阶上,正则学校四到七年级的上千学子齐声诵读离骚名句,其中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同蕴含了穿越时空的秘密,自古至今,依旧回荡着磅礴动人的力量。

《传承的力量》端午篇由中青报摄制团队拍摄

"确实能在拍摄的过程中,感受到汨罗端午文化被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传承的力量》端午篇摄制组导演告诉记者,中华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而传承的主要载体正是校园里的孩子,当他曾在视频中看到正则学校在校内举行"千人诵离骚"的宏大场面,便决定将《传承的力量》端午篇选择在汨罗拍摄。

据悉,《传承的力量》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纪录片,内容包含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传统节日和国庆、七一等四个现代节日,其中端午篇将在湖北、贵州、成都、重庆、广州等地选择有代表性的学校活动进行拍摄。

"孩子的成长,需要传统文化的润泽,传统文化也要靠我们学生来传承,能够参加活动的拍摄,我觉得很骄傲,这说明我们汨罗的端午文化在全国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2009班学生欧烨婷全程参与拍摄,也为自己能够成长在汨罗而自豪。

"《传承的力量》纪录片能够选择汨罗正则学校,我觉得一方面是汨罗有着底蕴深厚的端午文化,另一方面汨罗本身也是素质教育的源头。"正则学校小学部办公室主任虞煌介绍,学校正在开设一系列传承本土文化的课程活动,"让孩子们从身边的课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

据了解,正则学校自建设以来,便积极开发传承端午民俗的活动,如龙舟体育特色教学、香囊制作、包粽子、玩龙舞狮、踩高跷等一系列民俗活动,现在都以社团活动的形式走进了课堂。

作者:张为 胡清

责编:柳勤进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