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36名村民挽回5万多元辛苦钱

红网时刻4月7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黄新)“我们差点就上当受骗了,真是谢谢你们啊,给我们挽回了辛苦钱。”4月6日,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泉分局收到龙泉镇三里亭村村民送来的“消费维权,为民解忧”的锦旗。当天,三里亭村36名村民从该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回了被误导消费的54940元辛苦钱,心里充满感激。

3月21日,一群外地销售人员来到三里亭村售卖棉被、床单、枕头等床上用品。他们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贪图小便宜等心理,连续5天在该村以免费抽奖、免费赠送物品等形式,开展活动拉拢人气,并借机虚假宣传商品的质量和功效,诱导上年纪的村民掏钱购买。

“他们讲睡不着觉的人,盖这个被子就睡得着了,还讲被子里面添加了药草,我就信以为真了。”此次被误导消费的村民全部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消费金额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因为听信推销员的虚假宣传,70岁的谷运元老人给自己和儿女们一次性购买了6千多元的床上用品,是此次被误导购买金额较高的一位。

接到群众举报后,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此次虚假销售行为,扣押并退还了非法牟利金额,及时为村民挽回了损失。

现实生活中,一些非法商家和销售人员往往会选择留守老人居多的农村,举办一些具有迷惑性和误导性的消费宣传活动,逃避打击,从中牟利。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老年人一定要认真辨识,不要盲目参与,不要大额消费,提高自身防范受骗意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和12345举报,进行维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田县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