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陕西蒲城县:旱塬玉簪——小太白

小太白山,不是位于陕西省眉县、太白县的秦岭山脉主峰——太白山,而是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县城西北方向,桥陵镇大西村的一座小山,距离县城约25公里。近几年,因漫山遍野的白鹃梅如阳春白雪而新晋为网红之地。
蒲城历史悠久,自周代即有记载,迄今已三千余年。该县中北部地处渭北旱塬地带,“龙山马湖,渴死寡妇”的民谣就是该地干旱少雨的佐证。境内山虽众多,但多以石山为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前些年,由于石头多,当地群众“靠山吃山”,开山炸石,烧石灰、磨水泥,群众也因石而富。然而,带来的是灰尘满天飞,山体遍体鳞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石灰窑、石碴场、小水泥厂的关闭,绿化造林工程的强力推进,蒲城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从2017年起,蒲城开始在四陵景区(唐桥陵、唐泰陵、唐景陵、唐光陵)以及北部山区实施困难地造林项目,创新采取凿岩造林、骡子拉土、建蓄水池等办法,克服石质太硬、缺水少土等困难,让石山披上了绿装。
如今,翠绿代替了土灰,成为蒲城的主基调,让这个渭北小城重现生机勃发。相信,随着北部山区植被的大量恢复,汩汩清泉将会涌出,干涸的漫泉河又会“惊浪潺潺”,重现蒲城八景之一——“漫泉秋月”,真正圆了人们的绿水青山梦!
图片
白鹃梅(本文图片由刘海强拍摄)
图片
漫山遍野的白鹃梅
图片
娇羞
图片
婀娜
图片
素洁
图片
静开
图片
怒放
图片
孕育
图片
废弃的石灰窑
图片
山下如画的民居
图片
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