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气雾栽培让瓜果蔬菜脱土“竖”着种

“把这株番茄苗的根部放进去,然后再撕一点海绵,这个苗就种好了……”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农业生产总是离不开土壤,然而近年来,随着无土栽培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水果蔬菜开始采用更加绿色高效的种植技术,在云和县浮云街道云章村,就有村民开始尝试气雾栽培种植蔬菜。

近日,在位于云章村的立柱式气雾栽培基地里,丽水农科院技术员章金栋正在手把手指导农户,将一株株番茄苗插入立柱的种植孔内。章金栋介绍,气雾栽培主要是将氮、磷、钾、矿物元素等通过一定比例配制成营养液,然后通过计算机系统的智能化控制,以肥水一体喷雾的形式让植物吸收营养。

“通过计算机可以很好地调节水分、温度、营养、光照一系列要素,让植物长期处在一个非常优越的环境里面。什么时候喷水,什么时候施肥,都是自动化控制。”章金栋说。

据了解,立柱式气雾栽培一亩地需要建设成本10万元左右,而一套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以连接几十亩甚至上百亩的设施。虽然前期资金投入比较大,但是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气雾栽培不仅节省了除草整地等繁琐的劳动力,而且通过肥水的合理调控,可以有效缩短农作物的种植周期,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特别是露天的立体栽培,在不占用太多土地的情况下,原有地面的土地还可以正常耕作,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最大化的立体种植,以及农作物的绿色无公害栽培。

“因为耕地平面的面积是有限的,一亩地就是一亩地,但我们这种栽培方式可以利用立体空间来增加种植面积,达到两倍、三倍甚至五倍的产量。而且这种技术可以改变轮作的方式,有利于品种的更新换代,同样的品种,可以种五年甚至十年都没问题。”章金栋说。

种植户叶克敏说,目前基地有2亩多的立柱式气雾栽培设施,除了种植西红柿外,他接下来还打算种植辣椒、茄子、黄瓜等农作物。

同时作为一名村干部,叶克敏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引领,能够在村里土地相对较少的情况下,运用新技术来拓宽村民们的增收渠道,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来源:丽水日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俞海友 雷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