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焦】泾川:构建生态新景观

【生态聚焦】

泾川:构建生态新景观

泾川县太平镇盘口村林果结合打造生态屏障。

花卉苗木深受市场欢迎。

四月的晴空下,泾川县城关镇兰家山村村民抓紧房前屋后植绿,打造景观长廊,向生态要效益。至目前,仅城关镇全镇就已完成林床整修64.5公里,栽植绿化苗木3600亩。

近年来,泾川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抓绿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全县生态林业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耕地保护和产业支撑等因素统筹考虑,以三北五期、天然林保护、造林补贴等重点林业项目为支撑,把立地条件差、栽植难度大、造林成本高的泾河流域乡村面山断档裸露区域作为集中攻坚的主战场,大力发展林业生态建设、构筑生态屏障,全县新增荒山造林16.5万亩。同时,全县倾力打造景观廊道,坚持新植与补造、植绿与造景相结合,突出观光林带和景观小品建设,采取栽大树、种鲜花、铺草坪,合理布局、立体栽植,打造有路必有树,“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乡村道路林网风景线,新建道路林网556公里,建成了丰台通尔沟、王村朱家涧等以油松、海棠、刺槐、樱花等树种为主的县乡主干道路绿色景观长廊;集中抓建省、市、县列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村庄绿化5200亩,建设国家森林小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4个,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绿化水平,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此,泾川县先后荣获“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全国生态林业建设先进县”等称号。截至2020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25%、蓄积量103.22万立方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