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土炕”改“电炕” 温暖百姓心

李湖平张晓玮

近年来,卓尼县以推广清洁能源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改“电炕”工程,减少农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农牧民住房保温条件和居住环境。

今年春节,卓尼县柳林镇奤盖村业日自然村的村民们不用再囤积取暖煨炕的麦草、秸秆、牛羊粪了。改造后的电暖炕让全村22户群众都告别了“烟熏火燎”的烧炕时代,家家户户都睡上了安全、节能、环保的电暖炕。

“以前使用的土炕加热时烟熏火燎,温度还不好把握,有时烧的太热,还会烧着被褥,很不安全。现在用了电炕就是方便,它带有智能调节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温度,既省事,又省心。”业日自然村群众郑寿元说。

“土炕”改“电炕”,用清洁能源替代燃料,从源头上解决了燃料焚烧对空气造成的污染问题。

“以前,一到冬天家里到处都堆着填炕燃料,自从安装了电炕,房屋内外都干净整洁了,屋里的温度也可以随意调整,既暖和又方便!”群众王喜德说。

在推广使用“电采暖”初期,不少群众对“电采暖”电费有疑问。“居民生活用电平段电价为0.51元每千瓦时,电采暖电费是按照峰谷电价执行的,每日22:00至次日8:00用电价格在对应居民生活用电平段目录电价的基础上降低0.2元每千瓦时,每日8:00至22:00,用电价格在对应居民生活用电平段目录电价的基础上提高0.03元每千瓦时,期间不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国网卓尼县供电公司员工拿着详细的“电采暖”电费电价宣传单,为每个村民详细讲解着冬季取暖期的电量计费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电采暖”的优惠政策、优点及电价,逐步提升了群众对清洁能源的认可度。

卓尼县不断拓宽电能替代的深度和广度,紧紧抓住“创建五无甘南,实现绿色崛起”发展理念,将针对燃气(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城区、郊区、农村,大力宣传使用蓄热式电锅炉、蓄热式电暖器、电热膜等电采暖设施替代分散燃煤设施,减少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