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增压器”

在本溪经济建设发展史上,本钢和本溪合金厂绝对值得特书一笔!

从1948年10月31日本钢重新回到人民手中,本钢便在本溪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1953年初,为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和专业分工管理的需要,将“本溪煤铁总公司”划分为“本溪钢铁公司”和“本溪矿务局”两个经济实体。本钢是我国生产铸造生铁的主要基地,本钢生产的铸造生铁约占全国统配总量的50%,特别是球墨铸造生铁,属于国际高纯生铁,被誉为“人参铁”,驰名中外。历史悠久的特殊钢生产是本钢的又一大优势。50年代初,本钢试制成功汽轮机异型叶片钢,结束了我国依赖进口的历史。此后,又为我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运载火箭和通讯卫星提供了新材料,曾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嘉奖。

而凭借着一把勺子、两口大锅、三个模子,靠着艰辛的努力,顽强的意志,把企业迅速壮大的本溪合金厂,可是当时的明星企业,堪称企业界的奇迹,他们研制生产出铝合金,使我国用自己生产的铝合金替代了进口合金,为本溪地方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

近些年,随着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回顾近年来我市的发展时会发现,一批批重大项目正在引领这座城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工业到旅游业再到现代服务业,串联起了城市经济运行的整体链条,它们不仅承担着经济任务的载体,更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增压器”。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从东北森林覆盖率的“探花”,到“辽宁水塔”,围绕“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不断实施配套产业项目,保存量,扩增量,为我市从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城市的创新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我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面积8.83万亩,治理闭坑矿山4000亩,较好地完成了生态修复。竣工投用了桓仁六河流域生态治理、黑沟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桓仁水库凤柞县及环湖南路应急防护工程等8个大伙房水源保护区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相继取缔10吨以下燃煤锅炉1259台。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十余个,投资规模逾10亿元。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项目建设的“井喷期”,我市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近700个,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本钢冷轧高强钢改造、本钢北营一高线高速棒材改造、超薄酸洗线改造等538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竣工投产;福耀浮法玻璃高端汽车用优质特殊浮法玻璃生产线、国电投本溪热电厂等投资数十亿元的重大项目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批交通、能源领域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强大动力。国电投本溪热电、引观入本输水工程、田桓铁路、辽宁中部环线高速公路本溪段、沈本线响山子至滨河南路段改扩建工程二期、集本线(本桓线)三架岭隧道及引线改建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实现竣工通车,进一步改善路网结构,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本钢CCPP发电项目、鑫暾生物质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加快实施建设。桓仁五女山支线机场、桓仁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本桓(宽)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近年来,我市依托于高新区集聚医药产业项目上百个,上海医药、上海绿谷、华润三九,世界医药50强企业日本卫材,韩国第一大处方药生产商大熊制药等国际知名企业强势入驻。华润三药、药联制药、爱尔创生物等一批企业迅速成长,以优势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产业规模化优势已经显现。

融合大健康、养老、旅游等产业的农业现代化项目异军突起。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27户。桓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于2017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现已入住天士力东北现代中药、天士力参茸股份、上药好护士药业、同仁堂健康药业、辽宁祥云药业、张裕冰酒酒庄、五女山米兰酒业等一批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以林下山参为主的道地药材基地和以冰葡萄为主的酿酒葡萄基地10万余亩。2019年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近26亿元,同比增长7.48%。龙宝参茸集团获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裕祥明、祥云药业、大石药业等20家涉林企业获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称号。

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功能得到全面加强。从四通八达的路网到百姓休闲漫步的街巷,楼高了、水清了、路宽了,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正在为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添砖加瓦。近年来,我市先后建设、改造完成威宁大街、北光路、滨河北路、振平路、消防路等城区重点道路27 条,维修改造街巷路280余条。彩屯桥改造工程、市殡仪服务中心搬迁改造工程、宏峪过街天桥项目、新溪湖大桥项目等重大工程陆续完工。大峪泵站及程家沟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彩屯排涝池及彩屯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南沙河污水截流工程等8项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使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实施桓仁县、本溪县、南芬区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达标运行。投资2.7亿元对全市303个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投入资金9.24亿元,完成全市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工作任务,惠及百姓20万人。

本报记者 卢山

详见4月7日《本溪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