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启用无人机巡查监控防火患

[新闻页-台海网]

无人机巡查更为便捷高效

台海网4月7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清明期间,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鲤城区启用森林防火高空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巡查,对涉林街道、社区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并设置防火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禁止携带一切火种上山。

“谁烧山,谁坐牢”“严禁携带一切火源进入林区。”“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连日来,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森林防火提示,在鲤城区乌石山、紫帽山等林区上空不断回响,引导居民群众移风易俗,倡导以鲜花等低碳环保安全的形式文明祭扫。

据介绍,鲤城区的林区主要分布在江南、金龙、常泰等3个街道,涉及11个社区,林地面积约1.3万亩,范围较广。使用无人机巡查更为便捷、高效,不仅可实时查看林区动态,还可隔空“喊话”,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第一时间发现和劝阻可能导致失火的各种行为,必要时可通过热成像镜头确定火源大小。“我们每天8:00-18:00开展无人机巡查。”鲤城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

清明期间,鲤城区同步启用森林防火远程高空监控系统,在3个涉林街道设置6个监控点,24小时全天候监控,该系统可自动识别山体烟火事件,一旦发现火情,系统将自动报警。在各主要进山路口设置24个森林防火检查站,严禁携带一切火种上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护林员轮流值守,检查过往车辆,禁止群众将烟花爆竹、纸钱、火种带上山,并向司机发放宣传单。“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在路面巡查,如果发现烟花爆竹、香烛纸钱等物品,我们会逐一登记车牌,暂时保管。”工作人员表示,待居民祭扫回来时,可将这些物品认领回去。(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黄凯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