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7人结伴扫墓捅到蜂窝,跑下山后才发现少了1人,原来……

4月5日下午,防城港市防城区滩营乡米果村7名村民结伴上山扫墓,没想到半路捅到马蜂窝。他们立即逃回山下,清点人数时却发现少了1人。原来,此人被蜇后意识模糊,被困在山上。防城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派人到场将该男子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
图片
消防救援人员用担架将受伤村民抬下山脚。消防供图
据了解,参加祭扫的7人为同一家族成员,因为山高林密道路湿滑,两名村民用镰刀、锄头清除树枝杂草在前面开路,没想到在距离目的地还有几十米的位置,捅到了一个马蜂窝。马蜂迅速飞出,有4人被蜇到,他们立即按原路快速逃离,其中6人跑到山下,清点人数后发现少了1人。因害怕马蜂追来,他们不敢返回山上找人,只好拨打119、120求助。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穿戴好防蜂服,携带安全绳、救援担架等装备,跟着当地一名熟悉地形的村民上山搜救。20多分钟后,救援人员在山腰处找到意识模糊的被困者。当天下午5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将他带回山脚下移交给120急救医生。
安全提醒
消防部门提醒,群众外出遇到马蜂时,不要驱赶,更不能主动去捅马蜂窝,应尽快远离,及时拨打119报警。若马蜂落在头上、肩上,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否则易引起蜂群攻击。若惹怒马蜂,应尽快用衣物保护好头颈及裸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狂奔,更不要反复扑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