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幸福来——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群众生活纪实

下肢残疾的牛定贤,曾经只能困守家中,搬入会泽县城安置点后,他开始在扶贫车间学习制作棒球,“每天能做二三十个,一个能挣3块钱。”一个月收入1000余元,尝到自力更生甜头的牛定贤,变得信心满满。
早上8点,县城安置点的“欣城大叔服务队”开始行动,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西部新城”里的老人、孩子、残疾人等。
搬迁进城的258名留守女童还找到了“爱心妈妈”,“爱心妈妈”积极引导孩子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刻苦学习、健康成长。
会泽县近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通过搬迁实现脱贫,从源头上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千年困局。县城安置点带动了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安置房和学校、道路等配套建设投资近80亿元,GDP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培育了城市发展新动能,县城建成区面积和城镇化率迅速增长,从要素上助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顺应了贫困群众的新期盼,实现了由贫困山区到县城、由传统农民到市民的直过式跨越;取得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突破,迁出地实施拆旧复垦复绿,促进了生态修复,从根源上筑牢了生态底线;展现了干事创业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深刻洗礼,综合素质得到全面锤炼,工作作风得到磨砺,精气神焕然一新;创造了易地搬迁“会泽模式”,县城安置点共搬迁安置81257人,规模为全国之最,被国家评为美丽搬迁安置区,经验做法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并推广。
图片
50岁的蒋巧兰家在会泽县大海乡大菜园村,这是一个高海拔的贫困村。“那时,刮风漏风、下雨漏雨,冬天房间里像个冰窖。”寒苦的记忆一直在蒋巧兰脑海深处,挥之不去。易地扶贫搬迁,让她告别了冰窖式的房屋,也逐渐消融了她对寒苦生活的印象。
“新房有100平方米,不再漏风漏雨。”蒋巧兰笑着告诉记者,去年初全家搬离了高寒的生存环境,来到了县城的安置点,看病就医、读书上学、就近就业也方便了许多。
“要确保群众脱贫有支撑、可持续,短期靠的是就业,中期要靠产业,长期要靠教育。”会泽县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就业和产业链上,实现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两手抓、两手硬”。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优质高产燕麦、会泽盐水石榴、夏季草莓等群众参与度高、扶贫效果好的特色产业,为高寒冷凉山区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
2019年初,吴惠莲从一百公里外的矿山镇河湾子村搬到县城新家。在楼栋长的介绍下,她来到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公司的蔬菜基地务工,每月收入3000余元。
“回想过去的生活,仿佛在做梦。”吴惠莲说,老家条件恶劣,到镇上要步行五六个小时,要赶集天不亮就得出发。如今家门口就有超市,到工作的蔬菜基地也很近,生活务工都方便。
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公司人力科技信息部经理肖鹏介绍,蔬菜基地已吸纳1600余名群众务工,他们多数来自安置点,每人日均收入120元。
县城安置点的木城社区还举办了竹编培训班,让搬迁群众的技艺有了质的提升,从只会编织传统粗糙的生产生活用品,到编织出精致的竹编工艺品,一些残疾人在家门口就有工做、有钱赚。
王玉荣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残疾人。通过竹编,他每月能收入1000多元,还能享受政府提供的补贴。现在他的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他对新生活充满了盼头。
据了解,会泽县共搬迁群众2.6万户,通过就业转移,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实现户均就业2人以上。
会泽是劳务输出大县,共成立102个劳务输出工作专班,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推动劳动力有组织、成建制输出就业,疫情期间不降反增7.1万人输出就业,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标。2020年底实现转移就业42.1万人,转移就业率从2019年的59%增加至71%,年务工收入突破130亿元。
“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再难不能难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会泽县充分整合教育资源,推行集团化办学,全县成立教育联合体,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
“穷人不读书,穷根难断。”王文选说,自己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好好读书,改变贫困面貌。他从百余公里外的村子搬到县城的新家,搬迁后,大儿子考上了浙江大学,二儿子在安置点上中学,从家走到学校只需要10多分钟时间。在社区干部的介绍下,他成了送水工,妻子被聘为社区保洁员,两人月收入有4000余元。
为让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16267名群众子女就近就地入学,会泽县主导规划新建、改扩建14所学校,投资22.1亿元新建校舍100余万平方米,孩子们告别了大山,开启了崭新的学习生活。
“脱贫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县教育体育局发展规划科的赵远春表示,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脚踏实地干工作,一如既往勇担当,进一步彰显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作用。
“在长达8年的帮扶与引导下,我们光荣脱贫了。我也是享受了好政策搬迁进城,并实现了自主创业。今后更要听党的安排,紧跟党走。”搬迁群众邓选能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中共会泽县委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会泽县委书记谭力华说:“经过脱贫攻坚,山河发生了巨变,我们在基层有深刻的感悟,真实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中央决策的英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人民真幸福!”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刘光信 李勇达 胡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