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县“三举措”盘活镇村公有资产

非钒钛度讯(记者梁波)4月6日,记者从盐边县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的部署和推进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具体要求,该县采用三个举措加强乡镇国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管理,做实做细镇村公有闲置资产盘活工作。

资产清查协同推进。做好镇村公有闲置资产清查,是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基础性和支撑性工作,盐边县谋划在前,召开相关部门联系会,采用“两条线,同推进”方式,由县财政局牵头指导乡镇清查统计国有闲置资产,由县农村农业局牵头指导统计村集体闲置资产,做到应查尽查、应统尽统,彻底摸清资产底数。

建立档案夯实信息。按照尊重历史、承认现实、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一宗资产一档案”模式,统计闲置资产信息并建立档案,档案内容包括:资产名称、坐落、权属、资产安全自评、盘活建议及资产现状图等,为下一步统筹盘活利用闲置资产打下坚实基础。截至3月底,共建立闲置资产档案260宗,其中闲置房屋及构筑物248宗,69644.77平方米;土地12宗,2101354.12平方米。

出台方案明确节点。围绕“六个导向”和“四大任务”,以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了《盐边县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实施方案》,明确了资产盘活各阶段的任务内容、强化了时间节点要求、落实了盘活资产责任主体,确保镇村闲置公有资产盘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