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区:让校长教师流动起来 强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从南关区教育局获悉,该区近年来把教师交流作为队伍建设和促进均衡的重要手段,让校长和教师流动起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十年来,33所中小学校全部参与交流工作,累计参与交流教师近700人次,占全区教师总数的23%。

南关区是教育部19个“区管校聘”示范区之一,在大学区内交流干部和教师已成为南关区队伍建设的一种全新思路和模式。南关区规定,在同一所学校任教满6年,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在编教师,原则上都要在大学区内进行交流。对交流的教师每年补助4000元,其中考核优秀的教师,在职务聘任、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各大学区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师交流活动,形成了务实、灵活的按需交流模式。如“教师走教模式”,主要是针对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采取的交流措施,也就是“一个萝卜多个坑”。这些做法补齐了教师缺口,解决了岗位空缺,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了完善的学区内教师补充机制。

南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以来,南关区已交流校级领导140人,其中有72人次是在大学区内交流的,占总数的69%。他们很好地传承了优质学校办学理念,更快地融入了学校和大学区工作,为薄弱学校的蒸蒸日上加薪添柴。“干部教师的流动,打破了教师在一所学校从教终身的旧有格局,实现了在职教师资源的二次配置,有效地盘活了人力资源。”

南关区位于长春市中心,现有中小学校33所,学生27653人,教职工3135人。南关区以“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确立了“促进均衡、提升品位、创造特色”的教育工作发展思路,形成了“行政推动、优质带动、校际联动”的链条式发展模式,加快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张建)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