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80亿定增被机构争抢 一年18份公告累计宣布投资287亿扩产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防水材料龙头企业东方雨虹(002271.SZ)的80亿定增,明星机构争相加持。

4月1日晚,东方雨虹披露定增结果,公司成功向13名机构投资发行股份,募资80亿元。参与认购者,既有全球知名投资者摩根大通、德宏美元基金,也有高瓴资本、华能信托,阵容豪华。

这次募资,除了2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资金,东方雨虹打算用于12个实体项目建设,进行产能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东方雨虹先后发布多份公告,涉及在广东广州、湖南邵阳、吉林长春等进行产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叠加本次定增项目,去年以来,东方雨虹已经宣布扩产的投资资金约为287.50亿元。

明星机构积极参与,源于东方雨虹有着较好的业绩表现。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33.98亿元,创历史新高。2008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累计增长超过70倍。

机构扎堆背后净利高增长

东方雨虹产能扩张计划得到了机构踊跃相助。

东方雨虹披露的定增结果显示,本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45.50元/股,发行股数为1.7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0亿元。

定增报告显示,本次定增,获配的投资者数量达到35家,既有保险、基金、也有QFII、证券、信托机构,还有个人投资者。基金中,有富兰克林、富国基金、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瑞源基金、大成基金、工银瑞信、招商基金、财付通等一批知名基金机构。最终,发行对象确定为13家,分别为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马英、马云根、WT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UBS AG、睿远基金、华能信托、摩根大通、富达基金、山东驼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珠海煦远鼎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煦远鼎峰)、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礼仁资管)、德弘美元基金。

单一机构获配最多的是德弘美元基金,获配20亿元。高瓴资本通过旗下的煦远鼎峰和礼仁资管合计获配16亿元,摩根大通获配10亿元。

13家发行对象中,还有两名自然人,分别为马云根和马英,二人合计获配7.20亿元。

机构扎堆现身定增,源于对东方雨虹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事实也是如此。2020年,东方雨虹实现营业收入217.75亿元,同比增长19.95%,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64.45%,为历史最好业绩。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9.78亿元,同比增长16.15%,净利润为21.30亿元,已经超过上年全年的净利润水平,同比增长43.35%。

从单个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5亿元、63.18亿元、61.94亿元,同比变动-8.21%、20.98%、24.22%。对应的净利润为1.31亿元、9.66亿元、10.33亿元,同比增长2.86%、36.30%、58.9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9亿元、9.29亿元、9.96亿元,同比增长1.53%、59.65%、61.98%。

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略有增长,二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表现为加速增长。

根据业绩快报和三季报,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7.97亿元、12.68亿元,环比继续增长,同比增长29.22%、153.60%。

针对2020年亮丽业绩,东方雨虹解释称,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施工收入继续增加的同时,公司加强成本费用管控、规模效益的持续发挥,加上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08年上市以来,东方雨虹的经营业绩整体上表现高速增长。实际上,除了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0.66%,处于历史低速外,其余年度增速均表现为超20%的高速增长,其中,2012年、2013年的同比增速超过80%。整体上,2020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比2008年增长29.58倍、76.23倍。

在20个城市铺开扩产

如果说机构扎堆参与定增是基于东方雨虹以往的经营业绩及产业布局,那么,大肆布局的东方雨虹,未来的盈利能力或可持续。

东方雨虹主营业务为防水材料,去年上半年,防水材料销售收入70.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0.24%,上年同期,这一占比为83.40%。其中,防水卷材收入为46.23亿元,占比为52.64%,上年同期这一占比为56.41%。由此可见,防水材料是公司核心产品。在防水业务方面,公司已经具有十分明显的领先优势,不仅是国内行业龙头,也是亚洲最大的防水系统服务商。

券商研报称,2019年,东方雨虹防水卷材产量为4.5亿平方米,约占全国规上企业产量的24%,2016年-2019年增长率维持在30%-55%。当年,公司防水涂料产量105万吨,近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按全国400万吨防水涂料的规模计算,公司市占率约为26%。

已经是行业龙头的东方雨虹继续高速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如果算上本次定增募投项目,近一年来,东方雨虹发布了18份公告,均涉及产能扩张。

本次定增募资80亿元,除了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募资,分别用于杭州高分子防水卷材项目、年产2700万平方米改性沥青防水卷材、2.5万吨沥青涂料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年产2万吨新型节能保温密封材料、广东花都生产基地、保定生产基地、海南洋浦绿色新材料综合产业园、年产13.5万吨功能薄膜等项目建设。

除此之外,东方雨虹还发了14份公告,均为投资建设。

今年3月31日,东方雨虹发布签订投资协议书的公告,公司与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协议约定公司拟投资20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投资建设东方雨虹通辽绿色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硅砂加工节能环保墙体材料和环保建筑涂料生产线,项目一期预计今年6月开工,2022年8月份投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去年7月以来,东方雨虹相继宣布在安徽芜湖、广东广州、河北保定、海南洋浦、江苏启东、重庆江津、湖南常德、吉林长春、辽宁沈阳、江西南昌、山东济南、湖南邵阳、河南郑州山西太原、江苏宿迁等地投资建设防水材料、涂料、卷材等项目。

根据公告,这些项目合计拟投资231.50亿元,加上本次定增的募投项目,合计拟投资287.50亿元,基本上都用于产能扩张。

从产能布局区域看,上述公告(含定增),涉及芜湖、广州、郑州、杭州、温州等20个城市。这意味着,东方雨虹在一年时间内,在多达20个城市几乎是同时进行扩产。

东方雨虹的资产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上市第一年年底,公司总资产为6.60亿元,2020年底为279.62亿元,12年增长41.3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