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之事更方便,山东这个县污水处理与改厕同步

五莲县推进农村污水处理与改厕同步进行,实现生态治理

“方便”之事更方便

小厕所、大民生。听说五莲县的农村改厕效果不错,近日,记者来到五莲县采访。

“很方便!小便基本不用冲,大便以后直接拧开水管冲到门外的化粪池里。化粪池也不用清掏,满了直接通过刚铺的污水管道流到村头的污水处理站。”五莲县叩官镇张家坪子村村民张庆东笑着告诉记者。

在张庆东的家中,砖砌的厕所坐落在院子一角。走进厕所,记者看到一座白色陶瓷蹲便式马桶嵌在水泥地台上,自来水管从地下通入屋内,另一侧的墙角处摆放的是马桶刷和洁厕液。整个厕所整洁卫生,闻不到异味。

去年,五莲县水务集团整合该县水利、住建、生态环境三个部门在供排水方面的职责和供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等项目资金,在开展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的同时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

“村民家中的如厕废水和生活污水分别通过三格化粪池和下水道汇入地下污水管网,在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五莲县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宋来敬向记者介绍。在管网铺设中,没通自来水的村一并铺入自来水管道,实现了“开挖一次路,办成三件事”。

“污水日处理能力按照10年的远期规划设计,处理站并不怕污水多了难以处理,更担心的是水量不足影响净化效果。现在污水管线与化粪池的连通很好地解决了污水来源不足的问题,而且污水和清水两条管道都埋在设计深度,也不受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项目施工方中国中车华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江淮向记者说。

自来水管道的加持,让村民如厕更加顺心。坐落在龙潭沟水库附近的孔家沟村在早些年就通上了自来水,但由于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村民们守着水库却用不上水。“以前只能骑着三轮车去外面运水吃,一盆水反复利用好几遍,根本不舍得直接用来冲厕所,而且清掏化粪池还得自己掏钱。”村民王培玉回忆说。

此前,村里虽然开展了改厕,但是由于水源不足,个别村民为了省钱,让厕所一度成为了“摆设”。如今,村民一分钱都不用花就用上了自来水,不但生活用水、冲洗厕所更加方便,而且化粪池的清掏费用也省了下来。

目前,五莲县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农村污水处理与改厕的村庄已达到195个,占全县村庄的32%。其中,83个村建设污水处理站,33个村纳入城市污水管网,5个村实现生态治理,12个村实现污水分散收集就地利用。到2025年,该县90%以上的行政村将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并同步完成“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

(

吴宝书 栗晟皓

李维江 李绪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