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唐山情报站插入敌心脏

1943年冬,冀热边行署公安科派蒋志岐等打入唐山的伪军、警、特、宪机关内部发展情报点线关系。不久,在日伪统治下的唐山市内初步建成一个秘密情报网。这个情报网由4个情报组和一批分散在敌人营垒内部的情报关系组成,就连唐山伪市长的身边也安插了八路军的情报员。
战斗在日伪心脏的中共情报人员,冒着随时可能被捕和牺牲的危险,与日伪巧妙地周旋,及时搜集日伪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各种重要情报。他们在潜入唐山“北特警”司令部后,将获得的一个女特务打入八路军内部的消息、日伪军在天津至山海关铁路沿线上的兵力部署和防御工事,以及日军独八旅团司令部的绝密文件《冀东指南》等多份重要情报,及时报告给上级领导机关,为抗日游击根据地锄奸防特斗争和反“扫荡”斗争提供了可靠的情报。
日本投降后的1945年9月,国民党军队大批进入唐山,蒋、敌、伪合流,形势紧张。10月底,燕山游击队集中到行署公安局受训,1945年底至1946年初,适合做情报工作的人大部分又都派回了唐山。由于形势的变化,抗战时期建立的关系,大部分失去了联系,还有一部分发生了变化,情报队伍急需整顿和恢复。1946年6月,行署公安局派丁希哲和蒋志岐到唐山社会部负责恢复、整顿、发展唐山市的情报工作,很快就把失去联系的情报关系接上了,又新派到国民党特务机关一些力量,搞到一批有价值的情报,改变国民党进攻初期共产党耳目闭塞的情况。
1946年9月,共产党先后派人打入了唐山国民党城防司令部军警纠察处、国民党武装特务〇七六〇特务队、国民党四十二师情报组、国民党“复员司令部”等敌特机关。
1947年7月,成立了唐山情报站,代号称“北海部队”,后称“飞行大队”,李文任站长。随着情报站的扩大,冀东区党委又派人到情报站管理内勤,同时配备电台和报务员及译电员等。电台台长刘文进。当时,外边的情报关系连同骨干约有200来人。这些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不顾自己的安危,及时、准确地搜集国民党特务机关的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重要情报。
1947年,唐山情报站通过广泛收集资料,并派专人把山海关至北京铁路沿线的城镇、地形地貌、明碉暗堡、敌军顽伪兵力布署、武器配备等军事资料,按照军用地图万分之一的标准比例画在成匹的白布上,用较短的时间制成了一幅敌军态势地图。当东北大军入关作战时,他们就把这份图送到了扎营玉田的四野总部,四野总部如获至宝,对唐山情报站的工作倍加赞扬。
1948年12月11日夜,国民党唐山党政军重要头目召开紧急会议,宣布12日拂晓撤退,并把唐山封锁起来,许进不许出。情报关系得到这个情报后,立即派人化装成传令兵,以去市郊调集自卫队为名,把情报连夜送往解放区。蒋志岐接到情报后,一面急报情报站,一面带着7、8个人,沿路接收了一些伪厂警、矿警,保证了共产党及时、顺利地接收了唐山。唐山情报站还获得了一本傅作义对八路军的战略战术小册子,叫“穿心战术”,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唐山解放前夕,由于情报人员的努力,国民党在唐山所有的特务组织名单及其住址等,基本上都已掌握在共产党手里,特别是中统倪守德的潜伏组织,倪守德布置潜伏特务的会议刚一结束,他们的潜伏名单也就送出来了。所以,唐山解放后,中统特务组织也就彻底解决了。
从1947年到1948年一年多的时间里,唐山情报站在唐山市内顽伪党团特军警宪的主要机关,都建立了情报关系。到1948年解放前夕,又在唐山国民党要害部位,如唐山市伪自卫总队、中统唐山特务机关、国民党北平华北剿总“长江潜伏组”“唐山火车站军调室”“戡乱救民先锋队”唐山中队、国民党缸窑自卫队等地方都建立了情报关系,形成了一个严密的情报网,及时、准确地掌握国民党内的各种动向,为唐山及华北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唐山党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