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校园以党史“必修课”引导学生学史明理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刘薇)百年党史沁润课堂。近日,乌鲁木齐市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以思政为主、其他课程全面渗透,辅之以文化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4月6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丹丹正在为大一学生上《中国共产党党史》。王丹丹在网络上遴选出中共建党、开国大典、香港回归、举办奥运等重大历史时刻,结合相关报道让学生对历史如何选择共产党、共产党又如何把握住历史命运有了直观认知。

2019年9月开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开设了这门课程,共分为5个专题、10个课时。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思政教师“同备一堂课”,定期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开展专题宣讲、分享红色经典书目,让同学们“沉浸式”地学党史,了解党史。

党史课后,该校传媒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大一学生桑拉合·叶克芬说,我在学党史的过程中不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我定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将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思政课具有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作用,如何在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是首府各学校近期研究的核心课题。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市第12中学思政教研组组长李汉梅认为,思政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的党史学习,本学期,她组织思政教师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借助思政课堂、课前三分钟、鼓励学生参与“听我讲党史”等渠道,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课堂。

党史是每一个学段的必修内容,全学段、全学科打通备课,共同探索将党史与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十分有必要。

“课程思政不局限于课堂上讲道理,而是结合现实,在社会生活中讲。”市12中教研室副主任、化学老师高波将化学知识与绿色发展结合,培养学生环保意识;课程中融入科学家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习他们的钻研与创新。

6日上午,市13中学初二(5)的英语课的第一个环节是答题赢船票。教师王娜将手机与投影相连接,带着学生们在新华社推出的“2021,送你一张船票”H5页面内答题。随着答题进度,画面从中国共产党诞生、抗日革命、新中国成立、第一个五年计划、改革开放到迎来全面小康,呈现着百年征程的光辉。最终,回答完毕所有题目后,成功领到了船票,同学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王娜还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作业——制作百年党史主题剪纸,赠予其他师生,张贴在校园的门窗上、宣传栏等地。

学生们说干就干,有的裁纸,有的画线稿,通力合作下,很快就完成了红船起航图案、“厉害了我的国”字样的剪纸作品。

幼儿园、小学阶段在教学上与中学、大学的思政课程有所不同,更注重用小故事动情。

市第三幼儿园中班年级组长黄荔介绍,教师每天利用睡前故事时间,给幼儿念《闪闪的红星》《放牛娃王二小》《小英雄雨来》等故事,用小英雄的故事为幼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市第120小学组织师生一起进行百年党史主题的绘画、歌唱、演讲比赛。团支部书记胡亮以脱贫攻坚干部、抗疫医护和志愿者、为人民服务的社区干部等身边人物,讲述党员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也凭借生动鲜活的演讲入选了沙依巴克区教育系统红烛宣讲团,此后将走进社区、学校等地巡回宣讲。

“讲好党史故事,既要讲透时代大背景、社会大环境,也要用感人的微观故事,达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胡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