竣工近1年 北京路与西北绕互通立交为何不开通

4月5日23时,昆明北进城方向从大波村附近一直堵到小庄立交,堵车里程大约5公里。然而,位于这个进城口西侧2公里的北京路与西北绕互通立交,去年6月12日就已验收合格,却迟迟未开通,导致从昆明北进城车辆没法由此分流。
现场
北市区最重要入口堵车5公里
5日是清明节免收通行费最后一天,从15时、16时开始,昆曲高速、嵩待高速上的车辆开始缓行。然而,从昭通、曲靖前往昆明的两股车流在4车道的小龙高速汇合,由于车道较宽,并没发生拥堵,反而是车辆驶出昆明北收费站后,往进城方向大约行驶1公里就发生严重拥堵。
据在昆嵩高速原严家山收费站疏导交通的民警介绍,5日20时起,堵车逐渐严重,车尾一直往后延伸,从小庄立交到车尾大约长5公里。民警表示,北京路与西北绕城高速互通立交,据说已经建好快1年,为什么还不开通?如果开通,起码一半车辆可行驶到相隔不到2公里的这个互通立交驶入北京路,分流效果会非常明显。
图片
北京路与西北绕互通立交的龙泉收费站
回应
收费系统联网问题致立交未开通
昨天,记者从昆明北延立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交警提到的北京路与西北绕城高速互通立交,于2016年9月14日由盘龙区住建局组织听证会后,从2017年3月25日开工,到2019年已基本完工,2020年6月12日工程已经通过验收。目前收费站上空的110伏高压电线迁移也已完成。但互通立交要开通,还有一个与原西北绕城高速收费系统联网的问题。据悉,省交通运输厅即将于近期召开会议,就该互通立交和收费站的搭接问题进行研究、批复,预计五六月该互通立交可开通。
这个互通立交在西北绕城高速九龙湾立交(与昆嵩高速互通)与茨坝立交(与龙泉路互通)之间新建,与北京路互通,居住在北京路北段、盘龙区北部山水新城的20万居民,可通过这座立交快速通向外界快速公路,同时缓解昆嵩高速入城段的拥堵。
这座互通立交东侧是西北绕城高速九龙(竹园)收费站,驶入收费广场后,即可进入6车道的北京路延长线,也可通过小路前往松华坝到阿子营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