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护鸟营开展第四十届“爱鸟周”宣传巡护活动

护飞志愿者开展“爱鸟周”宣传和巡护工作。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周新文)今年的4月1日至7日,是湖南省第四十届“爱鸟周”。为进一步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鸟类保护常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与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宣传,营造全社会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4月6日,炎陵县公益志愿者协会、炎陵护鸟营组织12名护飞志愿者,前往罗霄山脉中部湖南省炎陵县大院农场和江西省遂川县长坪乡“千年鸟道”,积极开展“爱鸟周”主题宣传和巡护活动。

当天,护飞志愿者一行在大院农场街道、圩路口悬挂“拒食野生动物 维护生态平衡”“践行爱鸟行动 共享生态自然”等宣传横幅,张贴“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宣传画册,并沿茶盐古道穿越竹海,往返11公里徒步一望无际的原始次森林,与广大游客一道观赏珍稀树木、高山草甸、高山湿地,群山峻岭间蜿蜒穿行。走近万亩杜鹃花海,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小径曲折、溪水蜿蜒、鸟语花香、鸟鸣声深,这里是野生鸟类繁衍和栖息的天然场所。在湘赣罗霄山脉万亩杜鹃花海,护飞志愿者向广大游客现场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志愿者曾凌翼结合自身工作及自拍实物照片,在现场通过讲解、图片展示、现场问答互动、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积极普及鸟类知识,增强游客爱鸟护鸟和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行动自觉,形成保护野生鸟类,推动绿色发展的浓厚宣传氛围。

此次活动悬挂宣传横幅12幅,张贴宣传画册42张,并向游客及周边群众发放护鸟手册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资料700余册(份)。

据了解,近几年来,炎陵县林业局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积极引导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爱鸟护鸟护飞团队,协助森林公安、野保部门开展野外巡护、科普宣传和及时救治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