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男孩“魔戒”卡手淡定求助 消防员化险为夷

男孩被卡手指。

救援现场。

红网时刻湘西4月7日讯(通讯员 田媚)“有消防员叔叔在,我一点都不怕!我知道他们一定可以帮助我。”4月6日,龙山县辖区一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面容淡定地走进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口中说道。

4月6日上午,一名男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求助,该男孩的手指被两枚玩具指环给卡住了,脱不下来。大队值班室接到求助后,立即派出消防员实施救助。

消防员经观察发现,该男孩的右手中指被两枚玩具指环卡住导致血液循环不通畅,已经出现肿大现象,如果不尽快取下,手指血液循环受阻,将会导致手指受伤。由于右手中指已经肿胀,绝缘剪无法顺利地靠近戒指,消防员选择小号钳子固定住戒指,用纸片放在戒指与手指之间,防止手指在救援时受到伤害,在利用绝缘剪一点一点对戒指进行剪切,值得欣慰的是,该男孩不哭不闹,面容淡定。

经过5分钟的紧张救援,男孩右手中指上的两枚“魔戒”被成功取下,随后消防员为其做了简单的消毒处理,所幸该男孩手指并无大碍。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当孩子使用玩具时手指被指环、圆环或其他异物卡住时,一旦发现有肿胀迹象,不要用力拉拽,可以把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者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再轻轻转动,如仍无法取下,要及时向消防部门或者医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