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21年,大城县把实施全域安全饮水工程作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图片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城县农村居民从喝地下水,到喝上优质的长江水,饮水保障逐渐“提档升级”,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享受到城乡供水一体化带来的民生红利。家住平舒镇西王祥村的范先生就享受着这样的福利。
范先生告诉记者,长江水的质量比原先自来水质量好多了,长江水里面也不含氟了,现在的供水时间也比以前长了,压力也大了,用着特别方便。
图片
水质、水量改变,这只是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的一个缩影。如今,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为农村居民带来的是“同水源、同水质、同服务”。在大城县中洲供水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化验员每日会对供水水质逐项进行分析检测,通过检测及时发现问题,消除供水安全隐患。在控制中心,供水情况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农村供水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正稳步推进。不远的将来,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生活条件将进一步提升改善。
大城县中洲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建说:“现阶段我们实施的是13个水站及配套管网的维护维修及升级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连通村街大概150个,通水安全稳定。我们计划在2021年年底完成大城县所有村街的水源切工作,保障全县居民用上健康安全的长江水。”
图片
据了解,大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4.4亿,主要包括2期地表水厂建设,水厂至各水站主管网铺设,13个水站及配套管网的维护维修等。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2021年,我县在完成394个村街江水置换工作的同时,还将在交通路网架构、电力供应保障等方面攻坚突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