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辉区拟组建“瑷珲—腾冲线”旅游联盟

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

爱辉区拟组建“瑷珲—腾冲线”旅游联盟

为全面激发后旅发时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提升爱辉区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近日,爱辉区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进行对接洽谈,双方确定将共同推进组建“瑷珲—腾冲线”旅游联盟,共同举办“美丽中国中脊带”研讨会,并将在建设“美丽中国中脊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生态示范区、设立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分中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双方商定,将在爱辉区、腾冲市和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成立的三方研究中心基础上,共同发起组建“瑷珲—腾冲线”旅游联盟,吸纳沿线成都市、中卫市、榆林市等城市参加。双方商定,计划5月下旬或6月上旬,与腾冲市等地和单位共同在成都举办“美丽中国中脊带”研讨会,爱辉区将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支持爱辉区建设“美丽中国中脊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生态示范区,将爱辉区建设为北方城市可持续发展典型。“美丽中国中脊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研究,是指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美丽中国中脊带”沿线具有代表性地区的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变化进行研究,从而提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计划在爱辉区设立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分中心,依托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黑河学院等优势资源开展生物多样性、文化自然遗产等方面研究。HIST于2011年7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务院批准成立,依托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进行建设,旨在利用空间技术为教科文组织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的监测和保护方面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