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5座淇河书屋揭牌

图书多、设备全、环境好、免费看……

山城区5座淇河书屋揭牌

淇河书屋积善园站。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陈艳艳 文/图】“淇河书屋设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没事可以带孩子来这里看看书,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4月6日上午,山城区居民王艳杰带着孩子在淇河书屋北大站阅读图书,不停称赞淇河书屋图书多、设备全、环境好,是读书的好地方。

淇河书屋北大站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现有文学、政史、儿童读物等各类图书6000余册,设置了幼儿区、少儿区、青少年区、成人区、电子阅览区、亲子互动区6个阅览区,可供50余人同时阅览,且全部实现电子借阅。

“想借书的居民拿着有效身份证件,输入手机号码,交100元押金就可以在借还办证一体机上自助办理借阅证。目前,每张借阅证一次可以借两本书,借阅半个月如果没有看完可以续借。”淇河书屋北大站管理员孙艳丽说,居民不办理借阅证也可以到书屋免费阅读。

当天,山城区5座淇河书屋揭牌,分别是淇河书屋北大站(启善园内)、淇河书屋承德园站(承德游园内)、淇河书屋朝阳南社区站(朝阳南社区内)、淇河书屋积善园站(积善园内)、淇河书屋枫岭站(枫岭公园内)。

“淇河书屋都配备了自助借还办证一体机(拥有办理读者证、借还图书、查询图书、续借功能)、数据分析大屏一体机(显示借阅排行榜、进馆人数、出馆人数、当日借阅图书数量、办证数量等)、门禁系统、监控器、无线上网等设备,读者可免费借阅。淇河书屋和市、区图书馆借阅系统对接,可实现通借通还。”山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璐说,淇河书屋是“社区文化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是“10分钟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就是要建设‘一店多能’式淇河书屋,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智能化的便民服务。目前,山城区还有2座淇河书屋在建。”

责任编辑:刘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