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数字城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更高效

“数字城管”全称“数字化城市管理”,指的是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部件和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向现代化与智能化发展。
图片
“数字城管”全称“数字化城市管理”,指的是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部件和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向现代化与智能化发展。
图片
大屏幕上车辆行人清晰可见,各条街道实况一览无余……哪里有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公共设施损坏问题或突发事件都会在第一时间抓拍并记录下来,还可以通过市级下发、举报热线、信息采集员巡查方式,随时掌握、处理城区实时动态和各类情况,实现了城市管理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让城市管理有了“千里眼”。
目前,汝阳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通过与公安部门协作,实现天眼工程共享,接入城区内三百多路视频摄像头,实现对县城区域的全方位监控。
图片
“快看,刘伶路与防洪渠交叉口向北有人占道经营”综合科主任狄楠指着屏幕说,随即轻点鼠标,对监控界面进行截图取证,立案登记,并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信息采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实结案”的闭环式工作模式,将此案件准确快速地派遣给县城市监察大队进行处理。
图片
县城市监察大队收到指令后,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从发现问题到处理问题,仅用不到一个小时,这真的是“足不出门便能知晓街头事。"
同时,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也充分发挥“城市之眼”的作用。“这里有井盖缺失现象,请尽快处理。”“平台收到,立即安排处理……”这是前几天发生的一个场景。
图片
派遣员腾飞晓说,“在3月30日上午8:51分,我们的信息采集员发现在隆盛路人民路交叉口邮政储蓄门口有雨水井盖缺失现象,通过信息上传至平台,值班长经过核实后,我立即将派遣信息至责任单位城管局市政所,处置时限为3天。”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条信息的转派处理。
图片
除此之外,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还设立“12319”举报热线,市民可拨打该电话向平台反馈城区各类问题,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据了解,自平台运行以来,共采集处置各类问题77511起,处置率(结案率)达到98.99%,实现城市管理更加序,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补充数据。利用智慧环卫、智慧渣土、智慧油烟三个子系统,随时对录入系统的洒水车、渣土车、油烟净化设施等进行监控。逐步添加智慧治安、智慧泊车、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各项服务类子系统,真正达到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民服务,构建智慧城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主任杨立新说。(梁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