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韶关南粤古驿道再增曲江、仁化2条示范段

为挖掘更多优秀古道及历史文化资源,串联沿线美丽乡村建设,韶关市自然资源局与属地政府密切配合,通过开展古驿道摸查调查,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古驿道新增线路段。2021年韶关南粤古驿道再增曲江、仁化2条示范段。

曲江段古驿道遗存本体

曲江示范段属于北江—珠江口古驿道文化线路(北江段),主线是沿北江由北至南经曲江区往清远、广州方向,路线支线则西接陆路主线,往东南经马坝镇、小坑镇、沙溪镇等地区通往清远、河源地区。曲江线路段包含南华段古驿道、罗坑段古驿道和小坑段古驿道三条精品线路。其中南华寺段古驿道以六祖惠能为主线,线路串联广东省委干部培训班旧址(转溪马坝庙)、南华禅寺、六祖避难石,曹溪香水景观台等相关资源节点,依托古道,彰显古道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内涵。罗坑和小坑段古驿道利用古道沿线山地多样地形特点,结以历史传统村落、民俗文化、森林公园为特色,以古道为纽带,打造承载古道文化体验、原野徒步骑行的古道线路。

曲江段古驿道沿路风光

仁化示范段属于粤北秦汉古驿道线路,是秦汉时期开辟的岭南与中原沟通的重要通道,也是广东省最早的古驿道之一,以“古村、古道、古关、古洞、古陂”为主要特色,突出反映军事文化、邮驿文化、民系迁徙文化、宦游文化、瑶族文化的秦汉南拓之路。仁化县内的城口湘粤古道作为粤北秦汉古驿道文化线路3条主线之一,北起两江口,途径大坳头、城口镇、恩村、马岭、厚坑村、河口、西岸、仁化县、龙王坪、龙坑村,南至周田村,沿途发现有古桥(两江口石拱桥、董桥坑石拱桥)、古亭(三里亭茶亭、石母铺茶亭)等遗址。

仁化段古驿道三里亭茶亭遗址

仁化段古驿道石母铺茶亭遗存

当前韶关新增线路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工作,将主要围绕古驿道本体和连接线修复、相关遗存修缮、标识设施安装、服务设施配套等四个方面开展,后续的巩固提升工作则是古驿道沿线文化设施提升、主题文化挖掘研究、生态复原与提升、节点及服务设施提升、遗存修复和线路延伸等六大方面。通过串联和挖掘散落在古驿道沿线的文化、旅游、历史遗存等资源,以道兴村,使古驿道成为“发展之道”和“乡村振兴之道”。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甘倩怡 邓伟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