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广东突发数起山火!大多因祭祖引发,多人被刑拘!

权威发布开平广播电视台

新闻报料 | 宣传推广 | 活动策划

清明期间

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

携带火种上山祭祀

点香烛、烧纸钱、放爆竹等行为

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为确保清明期间防火安全

近日

江门市委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

坚决从严加强火源管控。

要严格按照有关通知要求,严禁携带明火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在进入各墓(陵)园、森林公园等林区路口要设专岗检查,从源头上防范火种上山,不得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点香烛,大力倡导“无烟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缅怀”等文明祭祀新风尚。

坚决从严压实属地责任。

各市(区)、镇(街)、村(社区)要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重心前移到镇、村,将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岗。清明期间,包山包片的村干部、护林员、民警、民兵务必要加强值守,严防死守,务必做到“日常巡山护林到位、进山入口检查到位、宣传教育劝导到位、拜祭现场监督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各项防治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江门市民政局也发出通告

严禁祭祀用火!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祭祀用火管理,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的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清明期间严禁祭祀用火,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为全市森林防火关键期。在此期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墓园及林区内祭祀用火,包括上坟烧纸烧衣、燃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烧坟头草、上坟时吸烟等。

二、我市各市(区)民政部门和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加强对祭祀用火的管控,在各墓(陵)园出入口设专岗检查,逢人必问、逢人必查,从源头上防范烟花爆竹、纸钱、香烛等火种入园,设立临时检查点和火种收缴箱,对进入林区和园区的车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收缴代管火种和祭祀物品(包括烟花爆竹、纸钱等)。请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用鲜花代替烟花爆竹、纸钱等祭祀用品,倡导清明节上山扫墓祭祖种植长青树,以献鲜花、花篮、花圈等文明祭扫方式,树立清明祭祀新风尚。

三、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本通告规定,将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从重处罚,引发火灾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公告即日起执行,特此通告。

江门市民政局

2021年4月5日

4月1日、2日,

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

市长马品高分别率队检查

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协调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确保全市安全态势持续稳定。

市领导林国宁、伍德斌参加了检查。

4月2日

庞正华一行来到塘口镇罗汉山下,检查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布控与预防工作情况,部署清明节期间的道路安全工作。

庞正华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山林防灭火工作情况,仔细询问各镇(街)清明扫墓情况和预防森林火灾所采取的有关措施。庞正华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压实责任,逐层逐级抓落实,在做好正面宣传的同时要做好问责。对违反森林防火禁火令要求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庞正华指出,森林火灾扑救成本很高,一定要严格落实好防灭火工作要求,把森林火灾打早打小。各镇街要总结经验教训,做出整改措施,运用多种手段,做好精细化管理,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4月1日

马品高一行来到水口镇龙坑口检查点和月山镇皂幕山检查点,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记录等方式,检查监控部署、应急预案、防火宣传等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了解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落实情况,并现场沟通协调解决森林防火管控存在的难题。

马品高强调,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仍然严峻,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制定一整套防火宣传标语,在各山口多点告示,发挥标语警示作用,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建立一支专门值守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值守巡查队伍,加强隐患排查和火源管控,引导群众安全用火;建立一支宣传队伍,在人员密集区域和祭扫高峰全天候广播,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派发一封文明祭拜倡议书,公布火情紧急电话,倡导群众文明祭祖;制定一套高效可行的应急预案,配齐配全森林防灭火设备设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清明期间

广东已发生数起

森林火灾

广东一对母子祭祖时引发山火

被刑事拘留

据广东普宁市公安局4月4日消息,4月1日17时许,普宁市高埔镇梅星村荷树角村一山地发生山火,过火面积151.2亩。

经查,该山火系郑某康(男,22岁)及其母杨某妹(女,54岁,均是高埔镇人)等家人因祭祖焚烧蜡烛、“纸钱”等物品失火导致。目前,郑某康、杨某妹二人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受山火影响

惠州西湖红花湖景区封园

4月3日晚,惠州西湖红花湖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因外部山体突发火情,火势较为严重,已蔓延至红花湖景区内部部分山体,山火扑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为保障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红花湖景区即时封园,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红花湖景区提醒广大市民,天气干燥,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景区,清明期间文明祭祀,严禁烧香烛纸、燃放鞭炮等明火行为,护林防火,人人有责。

汕尾一男子乱丢烟头

引发山火后投案自首

4月3日下午,汕尾市鲤鱼尾山发生一起山火,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警情后,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锁定嫌疑人一名。嫌疑人林某在鲤鱼尾山扫墓时,乱丢烟头引发山火,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和心理攻势下,该嫌疑人于当天下午5时许,投案自首。

嫌疑人林某:

我抽完烟后踩灭了之后,就没去注意了,想着踩灭了就没关系了。后来觉得自己犯法了,应该要来自首,希望能够从宽处理。

归案后经公安民警的审讯教育,林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呼吁广大群众要提高认识,文明祭祀,切勿以身试法。

汕头一男子祭扫引发山火

被行政拘留10天

3月30日下午2点多,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石高美村苦坑仔山发生一起山火。两英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联合消防及森林公安等部门赶赴现场,将山火扑灭。

经调查,此次山火,是当地村民李某上山扫墓时点燃香烛、纸钱后,未待明火完全熄灭就离开,结果引燃周围杂草。在当地派出所的传唤下,李某于昨天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并对其携带火种上山扫墓、引发山火的行为供认不讳。

最终,李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

罗定一男子祭祖放鞭炮引发山火

被刑事拘留

近日,罗定市一男子山上祭祖放鞭炮引发山火被刑事拘留。

3月27日12时30分许,位于太平镇木利村委木利村公岭山山场发生森林火灾,经初查,森林火灾是当地附近群众于当日上午到该山场扫墓时由钟某某(男,57岁,太平镇人)用香点燃事前带去的鞭炮后不慎引燃山坟附近的杂草,扑救不及而引致森林火灾,钟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化州一男子祭扫时引发山火

被刑事拘留

3月21日,化州市石湾街道长坡村委会发生森林火灾。

经初查,该宗森林火灾案件是当地村民董某某与其叔伯兄弟一起因扫墓点燃纸钱时不慎引发的山火。化州市公安局于当天对涉嫌失火罪的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刑事拘留,经呈请化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逮捕,现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汕头市三人祭扫时引发山火

被依法处罚

近日,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三名群众因扫墓燃烧纸钱香烛引发山火,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西胪镇护林员及派出所民警巡查发现后,立即组织半专业扑火队会同镇消防队赶赴现场,迅速扑灭火情。

经审查,蔡某章等对使用明火引发山火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蔡某章等人违规在森林防火区内燃烧杂草,其行为违反了《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被依法处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山火起因人为居多

森林防火切勿大意

疏忽大意引起的森林火灾

当事人不仅需要赔偿巨额费用

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普法课堂: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放火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具体罪名之一,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第一百一十四条: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 第一款: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损害极端严重的,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近5年来

全国因祭扫引发的森林火灾达3198起

在已查明原因的森林火灾中

占比39.6%

这段时间持续少雨

天干物燥,烛火易焚

森林火险等级更是持续居高不下

从4月2日14时48分起

开平的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就一直生效中

这样的干燥天气

大家更需要提高安全用火意识

严守防火规定,严防森林火灾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当然

防火不只是对外(森林防火)

还有对内(居家用火安全)

日常用火要注意●●

切勿用布帘遮挡电器的散热孔,防止布料因受热而被点燃,造成火灾;

不要在同一个插排线上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同时在选购插排时,应该选用有品牌,有安全保障的插排,切忌贪小便宜,留下安全隐患;

不要在楼道堆放杂物,天气干燥时容易发生火灾;

在出远门时,应当检查好电器与煤气管道是否关闭,关紧,离开时应当将电路开关与煤气总阀关闭,避免火灾发生。

防火安全 人人有责

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部分素材来源: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央视网、网络等

热文:140万海内外开平人都在看

扩散周知

点个赞

提醒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