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筑起“防火墙” 实现“零火灾”

庄河干部群众坚守2000余个卡点山头
筑起“防火墙” 实现“零火灾”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清明节期间,庄河地区每天伴有5~6级大风,森林火险等级达到了最高警报级(Ⅴ级)。庄河市累计出动干部职工3.5万余人次、车辆3500台次,坚守在庄河2000余个卡点和各个山头。同时,租用15台无人机,在重点地段空中进行交叉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野外违法用火行为;重点部位和林地内增派护林员,增加管控网格化密度,形成了一道牢固的森林“防火墙”,实现了清明节期间“零火灾”的佳绩。
庄河市占大连市总林地面积约三分之一,作为国家重点防火县,庄河市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庄河市5支125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按照应急备战需要,分成12个小分队,延长管控时间,早6时到晚20时分片驻防在森林防火工作一线。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巡查队,严厉打击一切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专业、准专业森林消防队24小时全员备勤,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拉得出、扑得灭”。节前,庄河市公安局紧急召开了各公安派出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全警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对违法用火和不听劝阻的,一律给予行政拘留。庄河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城管大队、市场局、公安局、交通局、文旅局等部门,分别对庄河市区、大郑镇、明阳街道、太平岭乡、蓉花山镇、长岭镇、光明山镇等区域进行了联合执法,持续推进文明殡葬工作。
同时,充分调动护林员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一顶十”活动,利用护林员巡检信息平台督促每名护林员履职到位。庄河市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庄河市禁火令》《森林防火通告》、警示教育片等信息。通过森林防火“小手拉大手”活动,庄河市形成了学生宣传到家长、家长宣传到村民、村民宣传到社会的浓厚氛围。清明节期间,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出动400余人次,深入重点林区乡镇,采取入户进门、面对面宣传教育,并充分发挥义务监督员作用,助力乡镇、街道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