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奎溪镇:深入推进禁种铲毒踏查“罂粟花”行动

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及禁种铲毒踏查工作。

红网时刻益阳4月7日讯(通讯员 胡齐丰)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进一步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近日,安化县奎溪镇发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护林员队伍、禁毒志愿者深入辖区坟山、山林、荒地、田间等区域扎实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及禁种铲毒踏查工作。

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工作以来,全镇始终围绕“奖罚并重”“发现一株、铲除一株”的工作原则,重奖发现涉毒和种植毒品原植物的举报人员,重罚种植毒品原植物及隐瞒逃脱责任的个人,同时,重点对各村(社区)可疑区域进行逐片、逐户、逐地踏查,积极深入周边群众家中,认真讲解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确保辖区群众不受毒品的侵害,使禁毒知识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经过排查,未发现有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

今年清明,奎溪镇紧抓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罂粟花开季节的有利时机,在全镇各村(社区)按照“不放过一村一户、一山一坡、一株一苗”的踏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踏查:一是成立森林防灭火及禁种铲毒的踏查队伍,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坟山墓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荒山荒地等重点部位进行踏查;二是各村(社区)成立以护林员为主的巡山小组,在本辖区内进行踏查,确保属地辖区安全,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三是借助无人机全方位侦察,有效迷补人力无法排查的森林地块工作短板,真正达到无死角地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