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
目前湘阴县现有存量铁塔站点552个,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开通或正在开通的5G基站共计83个,预计到8月份开通120个。
红网时刻岳阳4月7日讯(通讯员 龚宣)“这是我们县第83个5G基站。”近日,湘阴县一职专操场上竖起了一个别致的“装饰品”,它底座直径1.5米左右,约40米高,塔身线杆刷成了纯白色,旁边是基站的配套机柜,占地不到2平方米,看上去简洁又美观。“5G基站目前暂时以改造4G塔身为主,这是为数不多的新建站点,更能提高现有基站的利用率。”湘阴县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湘阴县积极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台《湘阴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推进方案》《湘阴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及《湘阴县5G通信建设专项规划(2021-2025)》,成立了5G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支持5G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同时由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铁塔公司及各职能部门,保障5G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力争到2022年实现县城5G无线宏站开通达到100%,乡镇以上区域形成连续覆盖,5G基站总数达到1000个。
据了解,为了加强5G基站站址统筹规划,湘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湘阴铁塔公司等相关部门共同收集汇总5G基站站址需求,并就现有基站资源进行分析,结合可合理共享的社会各类塔(杆)、管道、机房、光交接箱、电力等资源,编制了全县5G站址专项规划,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占用,提高通信基站共建共享比例,降低5G基站能耗。
据悉,目前湘阴县现有存量铁塔站点552个,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开通或正在开通的5G基站共计83个,预计到8月份开通120个,初步实现县城室外全覆盖,满足居民需求。随着5G基站建设的深入推进,也有居民担心5G基站辐射大,影响身体健康。“5G基站一般都位于楼顶或者高空,即便是对于顶层居民,基站带来的辐射也是远远小于手机以及各类家用电器辐射的。”湘阴县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