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飘“毛毛雨”的季节:多措并举治飞絮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文人笔下的春日飞絮唯美浪漫,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飞絮对一些敏感人群来说就显得不那么友好了。
图片
法国梧桐又名“悬铃木”,树干粗壮,树冠碧绿浓密,且有着极好的适应性与生长速度,耐修剪、易造型。作为落叶乔木,法国梧桐叶片较大,夏季遮阳、冬季又不会影响采光,被作为行道绿化树种广泛栽植,历来有着“行道树之王”的美称。缙云县城区溪滨南路、溪滨北路、南塘路、大桥西路、大桥北路皆有栽植。
法桐虽好,但它有个致命的缺点——果实:每年4到6月,球果开裂,果毛在春风的推波助澜下四处飘飞,宛若下起一场“毛毛雨”,“姗姗起舞”的果毛给市民朋友带来了丝丝烦恼。
图片
为有效降低法桐飞絮对市民带来的困扰,缙云县市政园林处采用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双管齐下,将法桐飞絮量降至最低:物理防治即枝条修剪。法桐两年生枝条开始结果,第三年果实成熟产生果毛,因此只要将两年生以上枝条全部修剪就可以控制果毛的产生。目前,缙云县市政园林处已规范做好了法桐冬、春季的修剪、疏果工作;化学防治即药剂注射。果实初成期使用一种名为“絮无影”的植物生长抑制剂进行树干注射,大幅减少当年果实结产量,从而达到防治目的。目前,溪滨北路部分法桐已完成絮无影的“接种”。
下一步,缙云县市政园林处将继续加大防治力度,积极探寻法桐果毛治理的新方法、新技术,争取达到最佳防治效果。在此也提醒各位市民,春季不仅有树木飞絮,更有各种花粉随风飘散。过敏体质者、老年人、幼儿等人群出门需做好适当防护,佩戴口罩、眼镜。如有飞絮不慎进入眼睛,切不可用手揉搓,可通过眼泪或眼药水将毛絮冲出。
来源:缙云新闻网作者:杨柳 傅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