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山体为何突然崩滑?地质专家详解

4月5日6时左右,四川洪雅县柳江镇赵河村13组铁匠湾道路上方山体陡崖突发生高位崩塌灾害,触发远程滑坡碎屑流灾害。

岩土体冲击掩埋下部公路及分散农户,造成5户房屋被掩埋、3人失联、100余米道路损毁断道,目测崩体塌范围横向宽约40米、纵向长约50米,平均厚度约8米,体积约1.6万立方米。

灾害发生后,省自然资源厅迅速组织专家会同当地驻守技术支撑单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开展应急调查和救灾指导工作。与此同时,省地矿局915队作为眉山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挂牌单位,根据安排,分成三个小组立即对滑坡体后缘周边、滑坡体下游开展排查监测。

为何山体会出现崩滑?危害有多大?4月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正在灾害现场进行应急调查的相关专家。

专家调查分析,崩塌发生后,崩落的大量岩块石冲击、加载下方斜坡崩坡积土体,巨大的高位势能转化为动能,触发自然斜坡发生滑动。由于地势较陡,崩滑体沿沟道形成碎屑流体,堆积在下方的沟道及两侧,堆积长度约1000米、宽约100米,估算方量约20万立方米。

据此,专家组初步判断本次灾害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高陡的地形、破碎的岩体,加上崩塌发生时的动能冲击、堆载,触发了本次铁匠湾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

据现场调查的地质人员介绍,在现场调查时仍可清晰听到岩土体相互撞击声和挤压树木断裂发出的断裂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