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亦能起高峰——岳阳楼区税务局办税厅导税员工作侧写

平地亦能起
——岳阳楼区税务局办税厅导税员工作侧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万若莎 黎牧 见习记者 周磊
4月7日8时45分,岳阳市岳阳楼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第一税务所的导税员们整制服,佩党徽,展微笑,精神抖擞,迈开了每天“万步路程”的第一步。
“您是第一次来办业务吗?我陪您去吧!”导税员余超群熟练地引导企业财务人员朱洁办理涉税业务,从资料预审、取号,到办理业务,再到领取发票;从导税台,到综合服务窗口,再到自助办税终端,10分钟时间,100米往返,岳阳市领湘生鲜配送有限公司新办企业的所有业务办理完毕。
图片
“您之后的申报可以不用再来大厅,只需要登陆电子税务局综合申报服务平台,就可实现‘七税两费’的集成申报,操作简单便利。”余超群给朱洁送上一本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引,细致讲解道。
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以真诚质朴的情怀服务纳税人,这是导税员们工作的态度。
“同志,请问你们这里有没有VIP服务?领发票随到随办、立等可取的那种?”企业财务人员陈科询问导税员何伟。
图片
何伟微笑着解释道:“您好,我们针对您的需求,提供了多个快速办税渠道,您可以通过自助办税设备办理发票领销,还可以在网上申领发票,快递最快当日送达。如需在窗口办理,您可以了解下我们制作的预约流程图,按照指引就能实现‘提前预约,到厅即办’,能为您节约办税时间。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到我们的纳税人微课堂观看视频,也可以随时向我咨询。”
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需求,提供全面无差别优质服务,以真诚的笑脸对待每位纳税人,这是导税员们工作的标准。
“同志,这个税要怎么报?”“同志,你快过来帮我看看减免表要怎么填?”“同志,我的报税盘锁死了怎么办?” 在办税厅的服务第一站——导税台,纳税人们的提问此起彼伏,导税员赵谦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对纳税人提出的各种“疑难杂症”对答如流,俨然成了问不倒的“不倒翁”。
“您有‘千百问’,他是‘政策通’。”同事们打趣道。大家既钦佩他对税收政策的熟悉掌握、熟练运用,又把他作为学习榜样。
充分熟悉每一项政策的要求和每一项业务的流程,为每一次咨询准备好专业的回答,这是导税员们工作的追求。
平地亦能起高峰。办税大厅里,小小的一方天地,导税员们每天的平均步数却能达到1万多步,在申报期业务繁忙时近2万步。他们是奔走在纳税服务一线的“急先锋”,更是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的“及时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步在有限的大厅里踏出了服务的无限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