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锡盟一地入选国家级名单

近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
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
入选名单
图片
其中
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
入选2021年农业强镇创建名单
图片
跟随小编一起走进
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
浩勒图高勒镇位于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所在地南30公里处,土地总面积4948平方公里,草场总面积4485767亩,可利用草场面积4217408亩。全镇辖22个嘎查、1个居委会和4个居民小组,现有人口3851户、10021人。
图片
图片
浩勒图高勒镇是主要以饲养乌珠穆沁羊、安格斯牛、西门达尔牛、夏洛莱牛、海福特牛为主的草原畜牧业地区,以旅游业和工业经济为辅。
图片
图片
以历史悠久的浩勒图庙、乌珠穆沁王盖敖包、蒙古汗城和游牧部落等旅游胜地及“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脑干宝拉格嘎查组成别具一格的旅游观光带,以丰富的煤、铁、铜、锌、莹石等矿产资源形成工业开发链条,带动了全镇社会经济事业蓬勃发展。
图片
图片
西乌珠穆沁旗地处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优质乌珠穆沁羊养殖生产核心带,地域组合优越,肉羊产业一直是该区的主导产业,养羊收入也是该区牧民增收的主要途径,草原畜牧一直是该区的基础产业。浩勒图高勒镇牧业年度肉牛肉羊存栏总数449877头只,2020年农牧业产值2.88亿元,农牧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7.9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4亿元,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38元。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本项目从当前的生态环境恶化和市场需求产业发展潜力考虑,一打造肉羊产业为切入点,地方良种乌珠穆沁羊繁育基地、种羊繁育基地以及肉羊家庭牧场基地建设为核心,来发展现代农牧业肉羊生产。通过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经营,提高养殖水平,推进肉羊产业化发展,达到现代肉羊发展建设为目标。
图片
图片
今年来,浩勒图高勒镇区域经济迅猛发展,但牧区经济结构简单、经营方式落后,资源利用不够合理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农牧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提升牧区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快牧区经济发展步伐,实现经济协调发展;受项目资金支持和拉动,将形成完善的现代肉羊产业化链条,形成饲草饲料生产、乌珠穆沁羊肉羊繁育饲养、肉羊屠宰加工的肉羊产业化链条。
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