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值得一个“蜂首”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爱旅行的人,总会有一双敏锐的触角,能知道这个世界最美、最向往的地方,能知道心之所向的美食在哪里,也有不平凡的色彩之眼,看得到世界最绚烂的颜色,在旅游圈“马蜂窝”一直是个旅行人畅所欲言的平台,无数旅行家、自由爱好者都会通过平台发布自己最得意的一场旅行,最优质的的文章会被推为“蜂首”成为万众瞩目的豪华视觉旅行盛宴。
“中国,大西北此生必自驾路线之一,山川湖海、戈壁星空、辽阔大地,这里展示了淋漓尽致的美也有戈壁无人区的荒凉”这日一篇名为《逃离地球表面,探秘神秘西北|从浪漫星空盐湖到荒芜无人戈壁》的旅行散文登上了蜂首,成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一篇描写青海旅游的札记,3万多的阅读量、近两千的赞让它名副其实。
文中的星空、湖泊、瀚海戈壁引起了无数人的向往,作者在文中说道:“大西北除了辽阔和戈壁,也有属于它的浪漫美好”海量的图文并茂,将这份浪漫美好展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人说,在地大物博的中国,青海海西值得一个“蜂首”。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文章作者王恒,他对海西旅游美景赞不绝口,“当初来是因为喜欢西北的辽阔,在内地没见过像海一样的湖泊、也没见过辽阔的戈壁荒漠,看到水上雅丹的时候,觉得这个地方很浪漫,虽然感觉海西都是戈壁补给较为不便,但依旧给我很大的惊喜。”
在提到很多人喜欢文章内的配图时,王恒说:“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是我始料不及的,通过我的镜头让大家更喜欢或者更了解大西北、有出发探索的冲动是一种荣幸;希望海西州能一直让大家看到原生态风景,在发展基础设施便利的基础上还原美景自然原来的面貌,让所有人能很轻松地欣赏自然美景,让大西北一直特立独行。”
文中的美好,虽然用文字表示不足万一,但也请随着镜头,跟我们一起看看西北最美的旅游路线——海西大环线。
图片
从茶卡出发,可观日月之行、星汉灿烂
走在109、315国道交汇处那便是茶卡镇的所在,更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从西宁市出发看尽一路美景,车行298公里便可到达茶卡镇。
这是海西州标志性的景点之一,不少人只为拍出一幅绝美的倒影,能在此处停留许久。
如今的茶卡,添加了天空一号景区,有热情的民族歌舞表演、有现代化的露天民宿,他每天迎接众多游客,却也依旧静静地守着柴达木这个聚宝盆内,更多旅人可以选择不同的住宿,让自己近距离体验茶卡的镜面天空和夜晚的星空灿烂。
图片
从德令哈出发,可行千里戈壁、山湖相映
看完茶卡的日月星辰,出发行约200公里,便可到达海西州府德令哈市。这座小城的安静与宁谧总能吸引人驻足,如果你能在这里停留一两日,就可以去看看位于德令哈市境内颇负盛名的托素湖。
托素是蒙古语“酥油”的意思。托素湖湖面辽阔、沿岸开阔,无遮无拦。风平浪静时,湖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天气变幻时,湖水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从湖边回来可以再开车前往市区内的柏树山,风景区面积10万公顷,距离市区10公里,交通便利,这里有被称为"国宝"的青海云杉,柏树山最高峰海拔四千多米,绝对可以令你耳目一新。
柏树山风景区群山起伏、层峦叠嶂、山势嶙峋,古柏郁郁葱葱,山间小溪纵横、野花遍地、蝴蝶翩翩起舞,百鸟争鸣、此起彼伏,犹如人间仙境,有很高的观赏、科研、教育价值,环境质量很好。
图片
从大柴旦出发,可享温泉喷涌、洗涤身心
从德令哈出发再走199公里便可以到达大柴旦,这里是可以洗去旅途疲惫,来一场身心放松的绝佳地方。
这里有著名的大柴旦温泉,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曾经在这里进行过详细的实地调查。显示,泉水里富含氟、硼、氡、偏硅酸、镁、钙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再加上这里水温高,是一处对皮肤病、心血管疾病等病症就有着很好的功效,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系统、改善肠胃功能的罕见的医疗温泉。
泉水温度一般在80度左右,即使是炎热的夏季来这里游玩洗浴,也会老远看到团团蒸气。若是冬季来游玩,便可以享受泡着温泉远观远处雪山的悠闲体验。
这里的地理位置也是绝佳,靠近德令哈市与格尔木市,往来两个城市都十分便利,从大柴旦镇搭长途汽车或者返回察尔汗、格尔木市去坐火车都可以到达,票价50元左右。
图片
从茫崖出发,可俯瞰艾肯泉、体验火星
茫崖市,位于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它在青海的西北部,与新疆若羌县、罗布泊镇是邻居,是通甘进藏入疆的咽喉要道。
原本是工业重镇的茫崖,近年来积极发展旅游,成了新晋的“网红”旅游地,“艾肯泉”“魔鬼雅丹”“翡翠湖”都成了打卡胜地。
艾肯泉泉眼周围矿物质长期沉淀,色彩斑斓,从空中俯瞰,泉眼与喷涌而出的泉水以及周围土地上深红色的带状的沉淀物,组成一个奇特的瞳孔状造型,仿佛一只镶嵌在大地上的眼睛,正是因为这一个与众不同的热温泉“艾肯泉”的地热喷泉在此出现,因为含硫磺过高,泉眼周围飞鸟野兽不敢靠近,泉水流经之处寸草不生,在蒙语中“艾肯”的意为“可怕”。
在茫崖市的火星基地,无数小说有了“发射性”的思维,科研团队、旅游爱好者都可以体验一把“火星质感”远眺“魔鬼城”感受风沙肆虐,绝对是在地球上另类的旅行体验。
再到翡翠湖旁,看着碧绿色的水映衬着天空,就像一块宝石落在人间,奇异浪漫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图片
从格尔木出发,可近水上雅丹、千年昆仑
“西王母瑶池、唐古拉山口、玉虚峰、胡杨林”格尔木市除了这几个老牌景点外,新晋的察尔汗盐湖,也成了热点。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察尔汗盐湖中有好几个奇特的湖中套湖,一环套一环,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湖中湖”。察尔汗盐湖的奇观万丈盐桥是一条修筑在盐湖上的平整宽阔的公路,这座桥造型独特,与众不同,它既无桥墩,又无栏杆。全是用盐修成的,称为“万丈盐桥”。盐公路光滑平坦,与柏油马路并无两样。路面出现坑凹,用卤水一浇即可填平。
“盐湖,是茫茫大地里的一颗颗明珠,是会发光的星星点点,也是西部地区荒凉和粗犷之中最柔美的一面。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滋养着这片神秘土地。”从格尔木出发,就可以到达最火“海西马尔代夫”东台吉乃尔湖,万般风情,美不胜收。
再从东台吉乃尔湖出发,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静静等待。历经千万年的地质运动和时空苍变,孕育和形成一片世界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雅丹群落,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南八仙、俄博梁地区。乌素特雅丹位于南八仙雅丹群之中,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25米,最高可达50米。雅丹遍布于湖泊之中,是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一处水上雅丹景观。一到春秋季节,成群的水鸟和野鸭,或翱翔在湛蓝的天空中,或戏水在微光波映的湖水里,或在雅丹之上奔跑追逐,因此,这里被当地人称为鸭湖,又被游客们称作“百鸟千岛湖”。
到此,海西大环线游就告一段落,然而这只是海西旅游的一角,还有更多风景值得去看,“冷湖小镇遗址”“都兰九层妖塔”等人文奇观,也可以探究一番,让你体验高原神秘色彩。
编者按:千古以来,大自然赠予了海西巨大的宝藏,盐湖、戈壁、矿产……福延万代,成就了无上荣光,如今的柴达木聚宝盆不仅在资源开发、经济发展上了有新发展,更是在旅游发展上突飞猛进,为海西发展增项。(图片提供: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