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拍到多张罕见画面

早些天,生态体验者张蓉芝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用相机拍摄到雪豹跨河捕食的镜头,这种现象是鲜见的。
图片
图片
(张蓉芝 摄)
据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副乡长索南旦增介绍,画面拍摄于昂赛大峡谷。当时,这只雪豹正跨过小溪追逐猎物,这一瞬间恰好被生态体验者张蓉芝用相机拍到。
图片
图片
(张蓉芝 摄)
雪豹一般在雪线以上活动,随着当地牧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不少雪豹将活动范围扩大到山沟或河谷一带,栖息地比以前扩大了。此前,在长江源区域,有生态管护员拍摄到雪豹在冰面上行走的画面。
在澜沧江源园区的雪豹数量分布较为集中,其中昂赛等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每百平方公里分布有近3只雪豹。雪豹在这里生存繁衍,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及当地牧民群众保护意识的提高。
图片
(索南旦增 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有三大园区,每个园区独特的地理特点,造就不同的自然风光和野生动植物分布特点。澜沧江源作为全球雪豹栖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正成为全世界最好的雪豹自然体验点。目前,澜沧江源头区域的昂赛大峡谷已实现雪豹监测全覆盖。当地管理部门因势利导,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现在昂赛大峡谷每年允许接待2000名游客。今后随着条件成熟,将逐步扩大接待人数,开展昂赛大峡谷漂流、民俗等生态体验项目。
—— 相关新闻 ——
白唇鹿被流浪狗包围
4月5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内,一只外出觅食的白唇鹿被几只流浪狗包围。幸运的是,这只白唇鹿被路过的巡护人员解救。
图片
(索南旦增 摄)
通过管护员拍摄的画面看到,澜沧江边上,一只成年白唇鹿被几只流浪狗追逐,眼看快要被追上,机敏的白唇鹿迅速下水向河对岸游去。谁料,河对岸有两只流浪狗虎视眈眈地张望。白唇鹿发现被流浪狗包围,只好在河中央周旋,等待时机突围。
图片
图片
(索南旦增 摄)
眼前的这一幕,被巡山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巡护人员和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执法工作人员发现。他们迅速吓跑了那几只流浪狗,掩护这只白唇鹿进入林区。
杂多县昂赛乡副乡长索南旦增判断,这只白唇鹿在觅食时遇到流浪狗,由于受到流浪狗的攻击,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只好游到河中央保护自身的安全。
白唇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白唇鹿来说,爬山、攀岩不在话下,游泳能力也不差,它们可以横渡湍急的河流。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曾拍摄到白唇鹿群游泳渡江的画面,曲麻莱境内的长江某渡口,近七十只白唇鹿,先后跳入长江,向对岸游去。它们过江井然有序,雄鹿带头,强壮的鹿保护着老弱的鹿、幼鹿,犹如一支军队,慢慢游向对岸。
记者/赵俊杰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