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叙永 党史学习教育 推行“清单制”

朱梅 淡丽 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4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以学促干,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川泸州市叙永县党史学习教育,推行“清单制”。

叙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丁广辉,收到的学习清单显示,叙永县以工作清单代替文件方案,从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5个方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清单。将“掌上”培训、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22项重点学习教育任务进行细化梳理,明确牵头室(部)、方式时间、责任人员等,确保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有章可遵、有迹可循。

在学习了革命前辈的故事后,叙永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群“队伍”里面,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叙永县借助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收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建立学习教育知识智库。通过“队伍”工作群,举办“线上”微课堂,每天分享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结合工作谈感悟谈收获谈启示。同时,采购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书籍,党员干部人手一套,利用工作之余“见缝插针”自学。通过工作例会,开展“线下”阅分享5场次,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内化于心。

为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实效,叙永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不忘初心践使命 纪检干部在行动”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分片调研、22-14580民生热线等方式,找准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项目清单。统筹利用“阳光问廉”、专项治理等方式,配套专项监督、专项巡察、专项审计,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收集问题71个,推动解决民生问题63个。

“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习党的工作方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学习成果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叙永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