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大的牡丹花园,在海曙深藏了五年,不欢迎观赏

说到牡丹花,宁波人首先想到的是北仑区的牡丹花园。
北仑区一共有两处牡丹花园,一处名叫江南牡丹庄园,位于北仑区沿山路边的现代农业园区内。
另一处名叫总台山盛岙花园,位于北仑区郭巨街道盛岙村,杨家府自然村后的迷马岭山坡上,地处穿山半岛总台山南麓。
意外的是,宁波市海曙区也有一处牡丹花园,总面积200余亩,规模比北仑区的牡丹园更大。
更意外的是,海曙区的牡丹花园,藏在山岙里已经五年了。
既然种了花,为啥不叫人来欣赏呢?
那得从种花目的说起。
图片
图片
宁波市海曙区的牡丹花园,位于章水镇小皎村,也就皎口水库上游的湿地公园。
皎口水库1970年5月动工开建,1975年1月竣工,和大皎上游的周公宅水库,是宁波人民的两个大水缸。
皎口水库由大皎、小皎两水相汇而成,两皎相汇成皎口,故名皎口水库,水库中央被大皎山分隔为两翼,南翼为大皎,北翼为小皎。
大皎、小皎,这名字很容易让人想到三国美女大乔和小乔。
南翼大皎一侧,有大皎村,2021年初,淹没水下四十多年的大皎村遗址,重见天日,一度成为宁波的一处网红打卡地,颖之已经多次发文介绍,此次不再多述。
图片
图片
北翼小皎一侧,有小皎村,曾经也是一个繁盛的古村落,兴盛时人口逾千人。
小皎村、大皎村,两村隔大皎岭而居,各有特色,曾经的大皎村,房屋规划统一,古宅林立,而小皎村,梯田层层叠叠,颇为壮观,因此素有“大皎人的屋样,小皎人的田样”之说法。
皎口水库建设期间,大皎村和小皎村,都被整体拆迁,小皎村民搬迁至对岸的现小皎村所在地,大部分村民则搬迁至鄞西一带。
图片
图片
2010年,小皎村搬迁后的遗址,成为了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建设项目所在地。
2011年,湿地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大约65亩,利用废弃的鱼塘,分片种植水杉、鸢尾、再力花、梭鱼草、美人蕉、水芹、聚草、睡莲、茭草、绿苇、香根草、钱币草等20种互相搭配的水生植物,每一种水生植物,成为一个片区,对水质进行14道净化。
这是宁波第一个水环境生态湿地工程项目,以水资源保护为重点,侧重于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三个方面,经过净化的水,基本上能达到二级以上标准。
图片
2016年1月,湿地项目二期工程开工,通过租用村民土地,试验推广种植牡丹花。
种植的牡丹品种是油牡丹,特点是不用施肥,可以全天然生长,而且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这里的土地原来种植农作物,需要化肥和农药,因为紧邻皎口水库,会影响饮用水源。
通过改变种植模式,既能保障村民增收,又有利于保护饮用水源。
利用山坡梯田,种植的牡丹花面积逾200亩,是宁波市内最大的牡丹花园。
种植牡丹花的目的,主要在于净化水源,而不在于观赏,因此,2016年种植以来,藏在山岙,至今五年,知道的人很少。
图片
图片
小皎湿地的牡丹花,可以免费欣赏。
颖之2021年穿越四明山的第六圈,第一站,就是小皎牡丹花园。
颖之发文分享,希望前往赏花时,谨记净化饮用水源之种花目的,赏花不伤好,爱护水源地环境,不要随手扔垃圾。
文明旅游,让风景更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到小皎湿地赏花后,两条线路可以继续前往。
一条线路是翻过大皎岭,可以到达大皎、杜岙、赤水、茅镬、杖锡等地。
另一条是至中村,到白鹿,至大岚等地。
图片
图片
这两条线路可以并成环线,也正是颖之所推荐的宁波第一赏樱环线。
皎口水库—赤水玻璃观景平台-茅镬古树群—杖锡樱花园—柿林村(或罗汉谷)—大岚镇—上马岗樱花园—白鹿村—中村—皎口水库,正好形成环线,沿途樱花烂漫,每一站都值得停留。
这条环线中,杖锡樱花园、上马岗樱花园、白鹿村,三地连线,赏樱胜地一次看完,颖之称之为:宁波第一赏樱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