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全面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春季学期是消防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全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涉校涉生火灾事故,3月9日至4月2日,自流井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三项措施全面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各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全体教职工的消防安全“一岗双责”,严格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漏一个部门、不漏一个岗位、不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时段,确保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
图片
二是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学校值班教职工及保安要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要加强对有学生的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室等人员密集场的摸排。加大校内消防设施器材、灭火器以及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的检查力度,摸清隐患底数健全安全台账,做到消防安全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重实效。自流井区农团小学、漆树小学、荣边小学等均地处林区,需加大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学校校园周边火灾防控巡查力度。
三是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知识普及,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舒坪小学、仲权小学、鸿鹤小学、自贡六中等学校均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消防演练增强了教职工、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了学生们应急疏散和逃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