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9地要创建省级样板!全名单来了!有没有你家乡?

杭州发布消息近日,浙江省2021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杭州49地上榜,一起看看有没有你家乡?

49个城镇开展省级样板创建

都市节点型(6个)

萧山区:义桥镇;余杭区:良渚街道、五常街道;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河庄街道、新湾街道。

县域副中心型(1个)

余杭区:闲林街道。

文旅特色型(19个)

萧山区:河上镇、戴村镇;余杭区:径山镇、百丈镇、鸬鸟镇;富阳区:洞桥镇、龙门镇、渌渚镇、环山乡;临安区:河桥镇、湍口镇;桐庐县:合村乡;淳安县:姜家镇、石林镇、梓桐镇、文昌镇、里商乡;建德市:乾潭镇、大慈岩镇。

商贸特色型(3个)

萧山区:靖江街道、新街街道;余杭区:崇贤街道。

工业特色型(8个)

萧山区:党湾镇、衙前镇;余杭区:中泰街道;富阳区:胥口镇、场口镇;临安区:高虹镇;桐庐县:富春江镇;钱塘新区:临江街道。

农业特色型(12个)

萧山区:所前镇;余杭区:运河街道、黄湖镇;富阳区:万市镇、春建乡;临安区:太湖源镇;淳安县:临岐镇、瑶山乡;建德市:大同镇、大洋镇、杨村桥镇、三都镇。

来了解其中几个美丽城镇

都市节点型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

义蓬街道地处钱塘新区江东板块核心,是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区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

义蓬街道坚持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化、品质化“四化”原则,围绕“现代田园型城区”建设目标,打造郊区新城核心区。

县域副中心型

余杭区闲林街道

闲林街道位于余杭区西南部,东与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西溪湿地接壤,南与富阳银湖科技城为邻,西连中泰街道南湖小镇,北与未来科技城相接,辖区面积53.61平方公里。

立足“南山北水夹一城”的自然格局和闲林埠厚重的文化底蕴,闲林街道高标准建设城西产业高地,形成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错位发展的产业集群体系,建设宜居、宜商、宜养、宜创业的品质闲林。

文旅特色型

桐庐县合村乡

合村乡位于桐庐县西北边缘山区,东、北部接分水镇,南与百江镇接壤,西临淳安、临安,全乡总面积121.67平方公里。

合村乡以“运动休闲与山地度假”为特色,打造高品质、多元化、全时空的旅游度假胜地,形成集运动休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乡村慢活、峡谷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样板。

建德市乾潭镇

乾潭镇作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是建德市东北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为建德北部门户,行政管辖面积389平方公里。

乾潭镇实施“服务业兴镇”战略,坚持发展文旅产业,计划打造胥溪山水运动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联合桐庐富春江镇、浦江虞宅乡,打造210慢生活文旅体验带,推进安仁镇域副中心美丽城镇对标建设。

商贸特色型

萧山区靖江街道

靖江街道地处钱塘江南岸,南接小城市培育试点瓜沥镇,北联钱塘新区,西临萧山机场,是深度融杭前沿阵地、交通枢纽集聚要地、临空产业发展高地,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

靖江街道已形成了以纺织印染、针织服装、传动机械、钢结构等传统产业为主导,临空商贸、电商物流、高新制造等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现代产业格局。靖江街道围绕“空港小镇·善美靖江”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

工业特色型

富阳区场口镇

场口镇地处富阳区西南部,是富阳区两大副城之一,镇域面积58.36平方公里。场口镇围绕“山水画廊·工业强镇、艺术美镇·富美场口”发展定位,在产城融合上谋篇布局,充分发挥两大工业园区、万亩产业空间,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和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农业特色型

临安区太湖源镇

太湖源镇地处临安区西北部,镇域面积240.4平方公里。太湖源镇围绕构建“五美四心”创建思路,积极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镇。

以种植竹笋、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为主导产业,扶持发展高山蔬菜、水果、花卉、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振兴特色品牌,打造人城境业深度融合的农业特色型美镇样板。

淳安县临岐镇

临岐镇位于淳安县北部,东邻桐庐,北依临安,西出威坪抵黄山,南接县城千岛湖镇,是淳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镇域面积222平方公里。

全镇拥有山林30余万亩,中药材种植达5万余亩,常用中药材近400多种。临岐镇以“百草临岐润养小镇”为核心定位,打造浙江淳安中草药特色农业强镇。

集群化发展,建设“美镇圈”

随着交通和数字等先进技术的飞速发展,开展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杭州对城镇建设发展规律的创新探索。

比如,临安区正大力实施全域聚核战略,聚力打通区域屏障,辐射带动两昌地区6镇全面融入中心镇发展,以中心镇带动一片地区的城市化;同时发挥两昌地区交通互通、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经济互动等“美镇圈”优势,实现产业发展一条龙。

目前,按照“蓝图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设施共建、服务共享、社会共治”的“六共”原则,杭州市还同时推动萧山区南部三镇、余杭区大径山周边乡镇、富阳区葛溪沿线乡镇、建德市环三江口三镇及萧山区瓜沥镇-绍兴市柯桥区安昌镇、建德市乾潭镇-桐庐县富春江镇-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等地打造具有当地特色、不同类型的“美镇圈”。